返回顶部

踏实走基层 真心解民忧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4 14:17:06)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自来水管接到家门口,医生定期上门看病……最近,一个个民生问题的解决,让牟家镇双店村3组村民格外欣喜。这得益于该镇领导在“走基层”活动中了解情况后,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征求村民建议,协调部门和村支“两委”及时解决问题。

今年,为让“走基层”走出成效,切实做到到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去,听民意、解民忧、化民怨、惠民生,牟家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真心实意走基层、畅通民情直通车”活动。“领导干部全部参与进来,‘走基层’活动覆盖辖区所有村、社、组。”据该镇党委书记肖安炜介绍,“走基层”活动对每名领导干部都有硬性要求,乡镇主要领导每个月必须深入农村8次,普通干部每个月必须达到12次,所有领导干部每个月必须把全镇的所有村、组走完一遍。

“本次走基层活动绝不是走马观花。”肖安炜说,走访人员都会带着当前农村的中心工作、带着村民最关切的问题进村入户。“进入村民家里后,我们要求走访人员按照中医诊断——望、闻、问、切的方法,看村民屋内屋外的环境、吃穿情况,听村民讲生活、谈生产,问村民的收入、就业、就医情况,最后‘开处方’,解决存在的具体问题。”

“在走访之前,民情办还给走访人员发一张干部走基层台账表,走访人必须把当天的走访情况记录在表里,最后再交给民情办。”肖安伟说,“通过这张表我们对整个走基层活动有一个深入的了解,解决了哪些问题、还有哪些问题是当场不能解决又急需解决的,都一目了然。”

为促进“走基层”活动不流于形式,该镇党委、政府在每周星期一召开一次述职会,领导干部逐一述职,向与会人员报告上周走基层走了哪些地方、解决了哪些问题、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同时随机现场抽查两名工作人员进行述职。该镇还将“走基层”工作纳入个人政绩档案,作为绩效考核和评先评优的依据。

今年1至5月,该镇党委政府领导及工作人员先后深入农村2645次,解决问题232个,收集意见37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