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彭柯:用心用情 做好拆迁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4 14:17:06)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一提起拆迁工作,人们都会觉得这是一项非常“棘手”的活儿。在邻水经开区,就有一个敢于接“烫手山芋”的人——彭柯。自2012年从事拆迁工作以来,彭柯组织的拆迁工作没有发生过一起群体事件,没有发生过一起强拆事件。

把群众当亲人

邻水经开区是全县工业经济的主战场,拆迁任务十分繁重,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

“当时条件差、工作累、风险也大,没人愿意去,去了也留不住。”邻水经开区管委会负责人说起2012年的拆迁工作就直摇头。

工作虽苦,但还得有人去做,如何才能把拆迁工作顺利完成,成为经开区管委会面临的一道难题。

管委会领导四处物色人选,挨个谈心,可就是没人愿意接手这个“苦差事”,甚至有人坦言:“我怕长期干下去房子没拆掉,倒把自己的身子骨先拆散了。”

2012年6月,当管委会领导将这块“烫手山芋”交给曾当过大学生村官、老师的彭柯时,彭柯二话没说就答应了,“这是组织的安排,我坚决服从。”

深知其中艰辛的彭柯,其实心里也很矛盾,可他更知道,拆迁工作需要有人站出来,挑起这副“重担”,“我在农村长大,当过大学生村官,能理解并尊重群众的诉求;把拆迁工作干好,我责无旁贷。”

多年来,彭柯在拆迁工作中遇到很多困难,他都想方设法一一克服。“群众工作难做,是因为我们老在群众的身上找问题,没有反思自己的工作是怎么做的,是不是真心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困难?”彭柯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群众对政策理解有偏差,他就耐心地做解释工作;群众生病了,他跑腿送医院;群众不懂如何报销医疗保险,他热情去帮忙;还帮群众解决安置过渡费,帮忙联系出租房……他总是站在群众的立场考虑问题,了解他们的难处,把群众当亲人看待,真心实意为他们排忧解难。渐渐地,彭柯的工作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把工作当事业

“2017年是经开区成立以来任务最繁重的一年,有多个全县重点项目要同时开工,征地拆迁任务是往年的几倍,征地拆迁工作如果搞不好,就会影响工作进度。”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黄太顺说。

任务就是时间,自从干上了拆迁工作,彭柯就没有节假日了。年复一年,24小时开机、24小时待命,即便如此,彭柯也无怨无悔。面对亲戚朋友的不解,彭柯说:“把工作当事业来干,就不会觉得苦和累了。”

彭柯不仅自己经常加班,遇到同事有松懈情绪时,他还会做同事的思想工作,鼓励大家克服消极心理,把工作干好。

2015初,世界银行贷款项目1、2、3、4、5号道路要横跨邻水经开区郑家村,种种原因导致该村的征地拆迁工作进展缓慢。到2017年施工单位进场施工的日期日益临近,可是拆迁工作仍是老样子,这可急坏了彭柯和同事们。彭柯横下一条心,吃住在单位,每天天刚亮就到村上去和群众拉家常,即使遭了白眼他仍然乐呵呵的。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彭柯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今年该村的拆迁工作基本完成,施工单位得以顺利进场施工。

多年来,彭柯和同事们一起攻坚克难,完成征地面积2800多亩,拆迁房屋40万平方米,为邻水经开区的发展壮大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