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冯春梅:“教书育人是我的职责”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1 14:37:38)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1988年,大学毕业后的冯春梅走进邻水县九龙中学,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从此开始了她的执教生涯。

29年后,冯春梅已成长为教育战线上的教学尖兵和育人楷模,被邻水县委评为“三头牛”式的好干部,曾先后获得“四川省中小学模范班主任”“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立志从教她把青春献给教育事业

今年52岁的冯春梅,出生在邻水县柳塘乡八斗丘村一个农民家庭,先后在八斗丘村小、柳塘乡中学、复盛中学完成了自己小学、初中、高中学业。冯春梅经历了农村生活的艰辛,目睹了身边许多人因受教育程度低或根本没有读过书而带来的艰难。1985年,冯春梅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毅然选择了师范专业,并如愿地考进了达县师范专科学校。1988年,冯春梅放弃了留校任教和到其他条件优越的地方工作的机会,自愿回到了邻水。在邻水县九龙中学,冯春梅开始了她梦寐以求的教师生涯。

在年复一年的清贫的教育工作中,冯春梅看到身边苦苦求学的农村孩子,想到因教育的落后而带来的贫穷和愚昧,她坚持终身从教的信念愈加坚定。

“冯春梅老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她所在班级的学生思维活跃、成绩突出,其所教学科在高考中连年取得优异成绩。”近日,记者到九龙中学采访,冯春梅老师的同事李静如此称赞道。

不懈追求她成了教学尖兵

1988年秋季,冯春梅被学校安排担任了初89级两个班的化学老师。1990年,冯春梅为了提升学生学习成绩,把学校里只有十几平方米的保管室作为化学实验室,没有蒸馏水,她自己用土办法烧制,没有支架,她就自己做,常常为了准备一堂实验课,耗费大量的心血和汗水。辛苦的付出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在当年的中专考试中,化学成绩全地区第一名和初中毕业会考全县第一名的学生均出在这批学生中。

1998春季,冯春梅所教班级在会考时,化学单科平均分位居全县第二。

1999年,冯春梅所教班级在高考中,化学单科平均成绩109.89分,超省单科平均分13.79分,位居整个广安第一。

……

“冯春梅就是我们学校的教学尖兵,多年来她能在教学上取得如此突出的成绩,得益于她对教学的不懈追求。”该校曾经的一名负责人对记者说,一直以来,冯春梅都坚持“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的方式管理教育学生,通过三方联动,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多年的探索,她提出了“问题导学法”,让学生思考、解答,分析、对比、归纳、总结,引导学生在这一过程中掌握知识。

此外,她还注重教育科研,并且成绩突出。1999年,她参加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综合问题研究”子课题“各科教学渗透素质教育”的实验研究工作,并被聘为研究员;同年,她撰写的《怎样引导学生学好化学》《平均式量的几种求法》《离子与离子反应》等论文多次在市教委组织的学科研讨会上交流并获奖;2004年,她的研究课题《农村中学素质教育管理研究与实践》获广安市人民政府一等奖,《农村固体废弃物及其控制》被中国基础教育杂志选用。

勤修师德她被誉为育人楷模

“冯老师是我们全家的恩人,如果当初没有她的帮助,我儿子就毁了呀!”在冯春梅曾经的学生李林的家里,李林的父亲李仁兴对记者说道。原来,李林的妈妈很早就去世了,

爸爸再婚,家庭的变故让他的心理出现了问题,整个人变得自卑、多疑、组织纪律差、还经常逃学。为了挽救这个学生,冯春梅常常去找他谈心,找他父母谈心。一次又一次,最初效果并不理想,然而她始终不曾放弃,前后去了30多次。最终,该生被她的真情所感动,从此变得好学上进,最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哈尔滨理工大学。

在学生眼里,冯春梅既是老师,也是朋友,更是时时关心着他们的慈母。2002年,冯春梅为了帮助一名失去父亲、母亲多病、家庭贫困的学生完成学业,将这名学生接到家中居住,无微不至地照顾,最后促使其考上了西南交通大学;2003年,冯春梅将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2000元资金全部捐给学校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同时,她还另外资助两名贫困学生完成了高中学业……

“身为教师,教书育人是我的职责。俗话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只有自己做好了才能教好学生。”冯春梅说。

冯春梅的人生理想不过是做一名扎根教育事业的优秀教师,她说到也做到了。近30年的教学管理工作,虽没有惊天动地之举,但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推进着地方教育事业的发展,改变着农村教育的面貌,展示了一位女教师的精彩人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