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立“军令状”签责任书 打一场非赢不可的战役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4 10:55:13)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脱贫,希望所在;攻坚,力量所在;奔康,目标所在。2016年,广安市在脱贫攻坚这场大仗硬仗中首战首胜:如期完成广安区、前锋区、华蓥市3个县摘帽,145个贫困村退出,50710名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广安市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市,广安区、前锋区、华蓥市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

2017年,广安市决战贫困的力度未减。市委市政府向群众作出庄严承诺: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同时,要让266个贫困村退出贫困、让48164人脱贫。目标明确,步伐紧凑,凸显市委市政府的决心:这是一场非赢不可的战役!

挂图作战倒列清单

以上率下真抓实干合力攻坚

号角嘹亮催人进,战鼓擂响勇争先。为让定下的目标如期完成,为让贫困群众的脱贫期盼早日实现,广安市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来打这场脱贫攻坚仗。市委市政府“挂图作战、倒列清单”,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分解到县到乡到村,把减贫任务落实到户到人。市县乡村主要领导干部层层立下“军令状”,签订责任书,铁板钉牢各级党政一把手,以及每个干部的帮扶对象、目标、任务和责任。

主体责任明确,更要真抓实干。广安市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并从市级部门抽调16名后备干部或精干力量集中办公。上行下效,各区市县也层层成立“双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和工作机构,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格局。

领导干部冲锋在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奋斗一线,靠前指挥、靠前督导;各帮扶部门切实履行帮扶责任,推动帮扶力量、帮扶政策到村、到户、到人,加强政策指导和工作支持。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区市县(园区)、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时刻冲锋在一线、战斗在一线,现场督促指导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市县乡村领导干部层层压实责任,层层强力督导,将脱贫工作做到细之又细、实之又实。

2577名驻村干部和1194名第一书记驻村用真心真情帮扶,全市公职人员结亲结对帮扶11万户贫困户。全市上下真抓实干,冲劲十足。

抓实“回头看”“回头帮”

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掉一人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既要着力于让未脱贫的人脱贫,也要扎实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巩固脱贫成效。

市委书记侯晓春指出,脱贫攻坚成效,是对各级党员干部、帮扶领导干部和驻村干部的工作能力、实践能力、创新工作能力的检验。

据统计,2014年以来,我市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34.7亿元,减贫农村贫困人口22.05万、城市贫困人口1.94万,贫困发生率降至3.3%。

2016年,经过全市上下的合力攻坚,广安区、前锋区、华蓥市3个摘帽县高标准通过省级评估考核验收,脱贫攻坚首战首捷。

但对于已脱贫的贫困户、已退出的贫困村、已摘帽的贫困县,帮扶力度并未减弱。为做到脱贫不脱帮扶、不脱政策、不脱项目,巩固提升脱贫成效,防止脱贫再返贫,我市扎实开展“回头看”“回头帮”,补齐短板,在基础设施建设、生产生活条件、致富产业发展、政策兜底保障等方面持续开展重点帮扶,对乡镇、村组再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做到精准发力。针对贫困识别退出不精准、驻村帮扶不扎实、重大政策落实不到位、资金使用管理效率不高和违纪违规、扶贫机构薄弱和监督不到位等问题,进一步梳理排查。坚持不漏一户、不掉一人、不留死角。

为让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在老百姓心坎上,在扶贫工作中,督查问责更是严之又严。市委主要领导牵头,组织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巡察办、市督查办等单位,开展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督查,对市级帮扶部门到位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不作为、慢作为、中梗阻的单位和个人从严从快问责处理。针对个别单位干部职工在脱贫攻坚中“捞好处”“微腐败”现象,纪检监察机关更是抓细抓小、从严从快查处。

动员一切帮扶力量

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决战贫困

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小康,事关增进人民福祉,在我市,脱贫攻坚形成了党政领导干部、全社会齐参与、齐发力的良好局面。

今年初,邻水县启动了“感恩邻水、百万捐款”扶贫活动。仅爱心企业万汇国际集团,就向五保困难群众捐赠价值200余万元的扶贫物资。

在扶贫工作中,邻水县通过“在外乡友会”“企业联谊会”“邻水籍商会”“扶贫日募捐”“义卖义拍义捐”等方式,接受社会各界捐资捐物9093万余元。

为壮大脱贫攻坚力量,我市坚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思路,凝聚群众爱国、爱家乡的强大正能量,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积极鼓励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积极到贫困村、贫困户开展“一对一”志愿服务,帮助贫困户养成好习惯,帮助贫困村培育好风尚,增强了群众对党的向心力,让人们群众感受到精准扶贫带来的变化。

脱贫攻坚既是一场需要全社会携手参与的战役,也是一次凝聚人心的过程。在脱贫攻坚中,我市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唤起社会爱心力量,树立起了脱贫光荣、勤劳致富的观念,增强了群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不甘贫困、勤劳致富的意识,传递了“我脱贫、我光荣”的正能量。广大党员干部、社会力量以高昂的斗志投入到脱贫攻坚中,贫困户也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到了脱贫攻坚中,形成了决战贫困的强大合力,为我市脱贫攻坚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