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固投完成841.9亿元居全省第3位 快于全国全省的增速从何而来?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5 15:32:42)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今年上半年,广安市开放合作捷报频传:

国内,借助“2017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渝洽会”“西博会”等平台,在成都、深圳、重庆等地举行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共计签约项目102个,涉及旅游、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

国外,布衣农业等7户企业赴美国、墨西哥开展经贸活动,金迅发制品、万豪电子等企业在越南、白俄罗斯、赞比亚投资建厂。

来自市投促委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引进项目398个,协议引资486.54亿元。

成绩,源于一个贯穿始终的理念:将开放合作提升到推动全市发展的全局性重要位置。地处川东内陆的广安,认清市情,找准“短板”,把握优势,搭建平台,创造出广安新的发展条件和优势,已成为四川开放合作的高地前沿。

以共建产业园为“桥头堡”打造合作共赢新高地

7月的广安,骄阳似火,广安经开区广深产业园内,深广·渠江云谷项目建设工地仍一片繁忙,与之毗邻的比亚迪云轨西南基地项目也正在加速推进。

作为深圳在四川的唯一“飞地”,广深产业园正是广安深圳开展互惠互利合作、不断探索创新的成果。

立足广安,辐射西南,比亚迪、广深产业园和广安携手推广“云轨”产品,目前已和四川铁投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九寨沟空中旅游观光快线。

充分发挥比亚迪项目的强大带动力,通过3到5年的努力,将广深产业园建成千亿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将对广安未来产业发展形成持续推动力量。

不只是深圳,在合作共赢理念的引领下,广安和天津、北京、重庆等国内重点区域的合作也正向纵深推进。与天津滨海新区投资100亿元建设天津(广安)创新产业示范园,承接天津金融服务、汽车制造等产业;与北京中关村共建5平方公里中关村广安高新区,发展纳米技术新材料、高端生物医药等产业;建设重庆制造业协作配套基地、农产品加工供应基地和休闲旅游度假基地。

合作共赢的理念之下,以共建产业园为“桥头堡”,借鉴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全市重大项目全面开花:今年上半年,市县两级筛选储备“十三五”重大项目1000余个,规划总投资近万亿元;争取到位中省各类补助资金123亿元,44个项目纳入省PPP项目库、总投资450亿元,为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快速发展积蓄了蓬勃力量。

以融入国家战略为“先手棋”多条通道走向世界

“到今年年末,公司的出口金额将突破3000万美元,预计比去年增加30%。”邻水嘉逸股份有限公司袁志友对于公司的发展底气十足。

底气源于实力。2016年以来,嘉逸股份有限公司以“一带一路”为引领,全力开发海外市场,目前已深度拓展了缅甸、柬埔寨、乌兹别克斯坦、菲律宾等国外市场。

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需要开放大通道作基础支撑。“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深入实施,为我市融入世界创造了良好条件。

我市与韩国龟尾市、法国布罗涅·比扬古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在工业、农业、教育、文化、旅游、经贸等多方面开展实质性、多样化的交流与合作;“华蓥造”手机已跻身国内外移动通信领域的主流阵营,除东南亚和非洲等新兴市场外,还出口到美国、墨西哥和欧洲;“邻水造”摩托车也远销缅甸、泰国、南非、伊朗等国家。

在融入国家战略的同时,市委市政府清醒地认识到,作为典型的欠发达地区,人才资源匮乏、创新能力不足,是无法回避的难题。

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优势,我市将目光投向国内顶尖人才,着力“招才引智”。引导院士专家将教学基地、科研基地、实习基地在广安布局,建立院士研究院,把科技转化为经济发展的现实生产力。

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李长明领衔专家团队,在广安区建设中国·长明高新技术产业园;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领衔的专家团队,在广安经开区建设新能源研究院;中科院院士周其凤成功促成北大教育产业园落户广安……17名顶级专家院士、105名博士后、240名博士、7个专业孵化器,成为广安企业走向世界的坚强后盾。

以各类投促活动为“前沿阵地”开放合作好戏连台

4月6日,借助“2017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平台,我市在蓉成功举行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现场签约项目10个,协议资金180.5亿元;

6月19日,福建省四川广安商会成立暨广安投资推介会及项目签约仪式在福州举行,现场签约项目6个,协议投资总额逾25亿元;

6月22日,借助第20届“渝洽会”平台,我市在重庆举办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成功签约项目32个,揽金174.89亿元;

……

大开放需要大平台。我市充分利用“2017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第五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渝洽会”“西博会”等平台,在成都、深圳、重庆等地举行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

6月21日,借助广东省企业联合会、广东省企业家协会在广安举办2017年会员工作会议暨开展投资考察活动契机,我市举行投资推介会暨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现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个,签约项目6个,协议资金40.6亿元;

7月8日,“八方英才·智创广安”活动启动仪式暨广安市创新创业引才引智推介会举行,100余名海外学人、“科技之光”青年专家等嘉宾齐聚广安,为推动我市转型跨越发展建言献策……

借力投资促进活动,吸引中广传媒、中铁文旅等先后到广安对接建设特色小镇;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等发起设立小平故居书院,在广安打造中国西部顶尖级的社会智库;“西部军民融合创新科技(广安)研发实验基地”在广安挂牌,广安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广东省企业联合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全方位对外开放,广安大步踏上新征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