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行动 让“黑诊所”无处藏身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5 15:43:35)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今年5月以来,市卫计委接到群众举报,称一些非法诊所禁而不绝。接到举报后,市卫计委高度重视,在借鉴外地查办此类案件经验的基础上,印发了《广安市2017年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查处非法行医专项整治行动。

暗藏玄机非法行医屡禁不止

非法行医为何屡禁不止?市卫计委机关党委书记唐晓学认为:“黑诊所”往往都是“一桌、一台、一柜、一床”,租几个平方米的小房间,既当住房又开诊所,在柜子里摆一些空药盒,备少许常用药,根本就不怕查,就算被查处没收了,他们也亏不了多少,不用花多少钱和时间就可以接着开业。另外,由于非法行医不用缴纳任何费用,药品大多从地下市场批发,不从正规的医药公司购买药品、医疗器械,比合法医疗机构成本更低、利润更大,让他们敢冒被查处打击的风险而与执法者周旋。

唐晓学说,我国目前的法律法规对非法行医的处罚力度未能形成足够的威慑力,根据《执业医师法》和《刑法》,非法行医将处十万元以下罚款,未严重危害患者健康被行政处罚两次后继续非法行医的追究刑事责任。在实际办案中,未致人死亡的非法行医者往往给予违法者取保候审或处以缓刑,或单处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罚金,与非法行医巨大的风险性不对等。违法成本太低致使非法行医者敢于铤而走险。

执法人员在打击中发现,现在一些“黑诊所”不论大小,都号称包治百病,尤其是那些隐匿在正规医院中的非法行医者更具有欺骗性。在每次打击非法行医行动中,部分群众竟然不知道“黑诊所”与正规医疗机构有何区别,一些患者认为,只要门上有红十字的标志就是医院,穿着白大褂的就是医生,再加上所谓的祖传秘方、独家配方、包治百病的宣传,患者很容易掉进非法行医者精心设计的陷阱里,甚至有的患者阻挠执法,为“黑诊所”开脱。

严厉打击让“黑诊所”无处藏身

在专项行动开展后,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对6个区市县及3个园区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此次督查以非法行医高发的区域、逢场的乡镇及集贸市场为重点,共检查乡镇10个、集贸市场9个。

从督查情况看,各区市县及园区积极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行动,以“城中村”、综合市场和城乡接合部等非法行医的“高发”区域为重点,严厉打击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的“黑诊所”;以农贸市场、集市、大型建筑工地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严厉打击坑害群众利益的游医、假医。

据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工作人员介绍,此次严厉打击总体效果较好,以岳池县为例,开展整治行动以来,该县已办结“打非”案6件,没收医疗器械36件,罚款5900元。

防患于未然须多方合力

据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工作人员介绍,非法行医者多数没有接受过正规医学教育,乱诊断、用假药等致使每年都发生多例非法行医致使病人受到伤害甚至死亡的事件。同时,由于非法行医的人群经济能力有限,又无固定居所,出了医疗事故就逃之夭夭,易引发社会矛盾。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非法行医存在的根源在于医疗资源配置不均。我国近年来医改成效显著,但偏远地区看病难、困难群体看病贵的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同时大量的进城务工人员在医保方面未能同步“进城”。要想根治非法行医顽疾,一方面要结合专项打击行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制度,卫生、药监、公安等部门形成联合执法长效机制,提高非法行医的违法成本和司法威慑力。同时,要合理调整区域卫生规划,鼓励和吸纳正规的医疗机构进入城乡接合部、新兴开发区,在外来务工人员医保政策方面更加灵活,努力提高社区服务水平,缓解偏远地区、困难群体“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