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致敬!广安高温“烤”验下的坚守者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7 10:41:03)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核心提示:

●7月23日迎来大暑后,广安市发布气温橙色预警,“烧烤”模式开启

●7月24日18时,广安温度为38.2℃,位列全省高温榜首

●根据气象资料分析:7月25日至30日,广安市晴热天气持续,日最高气温维持在38℃左右,部分乡镇可达39℃,日平均气温在30℃以上

“我与烤肉之间只差一撮孜然。”“出门五分钟,流汗两小时。”“打败你的不是天真,是天真热……”连日来,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广安市天气晴热少雨,气温持续攀升。即便广安主城区25日下午短暂降雨,气温依旧居高不下,市民们的朋友圈被“广安热”持续刷屏。

然而,气温再高,天气再热,我们身边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顶烈日、踩“火炉”、迎热浪,经受着高温天气的“烤”验,用辛勤的汗水为城市发展贡献力量,用默默坚守彰显责任和担当。7月24日至26日,记者深入一线,捕捉酷暑中最美的身影,向他们致敬!

7月24日16时实时温度38℃

身份:建筑工人标签:不喝防暑药不上岗喝一管藿香正气液,戴上安全帽,制模工人张小春和同事一起,来到邻水县油库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施工工地,又开始忙碌的工作。

入夏后,因天气炎热,该项目施工方作出硬性规定:不喝防暑药不上岗。下午的施工时间也改成了4时至晚上8时。即便如此,工人们依然要经受头顶烈日和脚踏热浪的双重考验,黝黑的皮肤在阳光的照耀下油亮发光。

轧钢筋、钉木板……张小春左脚一个高抬腿踩在钢筋上,右脚蹬在地面,将重心移在右脚掌上。54℃的地面温度,让他的右脚掌有些发烫,脚上的胶鞋因长时间的曝晒,出现裂口。

火辣的阳光并未让他们望而却步。张小春和10多名工人一直埋头苦干,身上早已湿透,汗水顺着帽檐一直往下淌,滴到地上不到5秒便被晒干。钢筋被晒得很热,隔着手套也能感觉到烫手。

“其实已经习惯了,每年夏天都是这样过来的,这是我的工作嘛。”张小春擦了擦脸上的汗说,他已经在建筑行业工作了12年,高温对他来说已经算不上考验。这段时间工地为工人们准备了绿豆汤、防暑药,他也很知足。

正因为有了张小春这样默默奉献的人,各类项目工程才能顺利推进,人民生活才会更加幸福。

“前段时间雨水多,工期被延误了。这段时间,我们在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加班加点赶工期,让居民们早日‘出棚入楼’。”施工方负责人介绍说,该工程是邻水的重点项目,于2016年7月开工,预计明年6月竣工,可容纳2000户居民入住。目前,主体工程已完成80%。

7月25日12时实时温度38℃

身份:交警标签:手被晒成“熊猫色”

正值下班高峰期,金安大道与广宁南路、广宁北路交汇处十字路口,来往行人撑起了遮阳伞,戴起了遮阳帽,过往车辆也紧闭车窗开着空调。而此时,市交警一大队二中队交警刘锋和其他同事,正顶着烈日维护交通秩序。

满脸通红、衣服湿透……都说正午的太阳毒辣,这话在交警身上得到了印证。

“早上七点半开始上班,除了上下班高峰期在辖区路口站‘高峰岗’,我们还要在辖区巡逻,处理交通事故,拖曳违停车辆……”12时30分,这一轮“高峰岗”站完,刘锋脱下手套,拿起水杯大口大口往嘴里灌水。

记者发现,刘锋手掌和手臂的肤色差别太大。刘锋说,裸露在外的手臂因长期曝晒,肤色黝黑,与手套遮挡的手掌肤色形成鲜明对比,同事们都戏称这是“熊猫色”。

“我本来挺白的,天天在太阳底下晒,瞧这手臂和脸,和手掌都不是同一色系的。”刘锋笑着说,在交警这个岗位工作了10年之久,他已经习惯。

此时,一辆小轿车在重百超市附近抛锚,刘锋和同事们见状,立即放下手中的水杯,重新戴上手套,上前去帮忙把车推到不影响其他车辆通行的地方。记者看到,交警们虽然戴着手套,但摸到车身时,因车身太烫,本能地收回了手。随后将两手对搓了下,又将手贴在车身上,用力推着车向前走……

“这车身起码有60-70℃吧,温度再高点,他们可成‘焦警’了,真辛苦!”过往的一位行人说。

7月25日16时实时温度37.2℃

身份:环卫工人标签:头发基本没干过

头上戴帽、脖挂毛巾、腰系水壶……入夏以来,这是环卫工人邓玉春上班的“标配”。

“帽子能遮阴,毛巾擦汗水,口渴就喝水,天气这么热,我可从来没中过暑。”63岁的邓玉春一边忙着清扫垃圾,一边得意地说着她的“防暑经验”。她告诉记者,她们实行两人轮四班,这几天,轮到她上中午班——从12时到18时,意味着她承受的高温“烤”验更大。为此,她特意将水壶换成大号,并随身携带藿香正气液,以防中暑。

从2010年开始,邓玉春就在建安南路(广安格瑞尔医院处)至建安桥这段路上打扫卫生。除正常的道路保洁外,邓玉春还要负责道路两侧人行道、绿化带内白色污染的捡拾,每天在这条路上要走30多遍,衣服总是湿了干、干了湿。

正和邓玉春说着,天空突然下起雨,她拉着记者往街边屋檐下快步走去。“今天忘记带伞了,只有等雨停了才可以继续扫地了。”邓玉春看着大风将树叶吹落在地上,却不能及时清扫,她有些自责,期盼着这场雨快点停。

等待雨停的过程中,记者看到,邓玉春左手将帽子摘下,拿在手里当扇子,右手抓着一撮白发,竟然挤出了汗水!

对于记者的惊讶,邓玉春不以为然。在她看来,这在环卫工人中是普遍存在的现象。“戴帽子把头发捂起,自然有汗水,但不戴帽子脑壳要遭晒,容易中暑。上班期间,我们头发基本没干过。”邓玉春说。

40分钟后,雨小了,邓玉春回到街上继续清扫垃圾。记者看到,因地面雨水未干,落叶、纸屑都“赖”在地上,邓玉春扫不走,只好弯下身用手一点一点捡起来。

7月26日8时40分实时温度32℃

身份:志愿者标签:两件衣服都湿透了

从7月24日起,广安城区各十字路口、社区活跃着300名广安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黄马甲、手拿小红旗,维护交通秩序,倡导市民文明出行,宣传文明城市相关知识,为巩固和提升广安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贡献力量。

“爷爷、婆婆,你们过马路时要看红绿灯,绿灯亮了才能走……”驻守在金安大道上段与西溪路、五福西路交汇处三岔路口(西溪花园门口)的志愿者袁道港,待两位闯红灯的行人通过马路后,他走上前去,耐心劝导。

袁道港家住岳池,是广安职业技术学院语文教育专业的大二学生,放假前得知学校将在暑期组织志愿者,开展守路口、进社区等志愿服务活动,他毫不犹豫报了名。袁道港与同学唐凤婷、彭辉被分到了这个三岔路口驻守,将持续到8月30日。

早上太阳斜晒,周围没有遮挡物,三位志愿者的左脸被晒得通红,和未被晒到的右脸相比,显得有些肿胀。袁道港坦言,这份“工作”与他想象中有些不太一样。

“我们从早上8点守到9点,然后进社区宣传文明城市知识。开始想着早上驻守应该还好,而且只有短短一个小时,没想到第一天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袁道港回忆说,24日他早早地来到岗位上,在路口站了不到20分钟就满头大汗。40分钟后,他自己的衣服和志愿者黄马甲两件衣服都湿透了。

“作为一名广安人,尽己所能为广安发展作贡献,我倍感荣幸。”袁道港说,虽然十分辛苦,但看到街上大部分人都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他十分开心。而一些市民看到他们如此辛苦,还自发送来矿泉水,也让他十分感动。他说:“再苦再累都值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