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邻水:荒山变花海 风景变“钱景”

www.scol.com.cn  (2018-01-04 11:47:35)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2017年12月20日,记者在邻水县城南镇芭蕉村看到,从前是“草比人高”的山林地,如今栽上了各种各样的花苗。工人们有的在修建旅游厕所,有的在完善停车场的基础设施搭建……

芭蕉村是2016年的脱贫攻坚摘帽村。成功甩掉贫困的帽子后,该村又充分利用荒山荒地,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业。如今的芭蕉村正朝着小康的目标迈进。

“我们要修一个500亩的花卉园,把荒山变成‘花海’,2018年3月8日就开园啦!”现场负责人刘阳告诉记者,为了确保如期开园,从项目规划、荒山荒地调型、栽植花卉苗,到修建旅游厕所、停车场的每个环节,全村村民都抢抓进度,丝毫不敢怠慢。

许多年轻劳动力外出,一些地方出现撂荒地、休耕地、空闲地,“地荒着可惜了,何不在地上面做文章,发展旅游观光产业呢?”2017年6月,芭蕉村党支部书记冯建乔在村微信群里提议,将村里的荒地进行平整,依托铜锣山的自然风光,注重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乡村旅游扶贫与新农村建设的有机结合,将山坡铺成“花海”,打造1500亩的“上看山(铜锣山),下看水(芭蕉河),中间体验农耕文化”的农业旅游景点,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

令冯建乔没想到的是,他的建议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当天晚上就在微信群里展开了热烈讨论,短短几天时间就筹集到了200多万元资金。

群众的呼声就是发展的方向。

有了群众的支持,花卉园的建设进度一天一个样。记者看到,杜鹃、茶梅、薰衣草、郁金香、红枫等各色花卉苗正茁壮成长。“下一步,我们还将扩大面积,栽种果树、中药材,让芭蕉村四季有花赏、四季有果摘。”冯建乔说,“花海”的形成,将带动芭蕉村旅游经济发展,他们将致力于打造集农家观光、农家餐饮、农家住宿为一体的一整套旅游产业链,最终将芭蕉村打造成川东地区集吃住行游购娱的乡村旅游胜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