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邻水:“配角”转身成“伙伴”

www.scol.com.cn  (2018-05-16 18:00:35)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一直以来,邻水县依托毗邻重庆这一优势,抢抓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重大机遇,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做深做实重庆文章,立足自身,放眼川渝,融入重庆1小时经济圈。

数据显示,目前邻水70%以上的企业均从重庆招商引资而来。从最初定位的“配套经济”,到如今主动转型,加大科技和人才的投入力度,积极深化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邻水作为川渝合作“桥头堡”,悄然间从“配角”变成了“伙伴”。

依托优势筑巢引凤

5月14日,邻水县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区,一排排标准厂房里,一片繁忙的生产景象。在园区新规划的区域里,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挖掘机、运土车来回穿梭,工人们正抢抓好天气赶进度。

高滩园区管委会主任沈国钊有些着急,年底前要完成13家标准厂房建设。“签约企业都等着厂房建好入驻生产,我们得把基础设施建好。”沈国钊说,目前园区内90%以上的企业都来自重庆,这些企业对园区的服务表示肯定。

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区只是邻水县主动融入重庆,发展壮大园区的一个缩影。一个个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一个个企业争相入驻,工业园区吸引投资的“强大磁场”效应尽显无疑。是什么原因让众多重庆投资者如此青睐邻水县呢?

邻水作为川渝合作示范区“桥头堡”,区位优势十分明显。邻水县委书记赵璞分析,邻水地处川东门户,毗邻重庆两江新区,处于重庆“一小时经济圈”之内,辖内高速、国道与重庆相连。

立足川渝合作示范区,邻水围绕“畅出口、联路网、上等级”目标,积极争取融入重庆公路、航空、城际轨道交通网络一体化建设。目前,6条出川入渝联网公路已建成4条,省道202、省道208正在修建之中,川渝两地时空距离逐渐缩短,邻水对接重庆能力不断增强。以高滩园区为例,驾车前往重庆主城区,用时不超过半小时。

依托区位优势筑巢引凤,扮靓招商引资名片,提升投资吸引力。该县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持续推进城南机电园、高滩川渝合作示范产业园区建设,园区内生产生活配套齐全,管理服务体制机制完善,客商纷至沓来。

抓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机遇,邻水还将迎来新的跨越发展。在高滩园区启动5平方公里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建设,做好重庆等地产业承接,大力引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和新材料等军民融合项目。目前已成功培育洲实科技、翔力模具等4户居民融合企业。

转型升级合作共赢

翻开邻水县工业企业统计表,县内规上工业企业,70%以上来自重庆,企业生产的产品80%以上运往数十公里外的重庆,为重庆的企业做配套。

其实,作为川渝合作“桥头堡”,邻水最开始就将定位认准为“配角”。“重庆工业基础雄厚,很多企业需要将部分生产线外迁。”邻水县投资促进局负责人认为,作为距离重庆最近的区县,一定要瞄准这个机遇,迎势而上,才能在经济转型升级中寻求新的增长极。

于是,这几年,邻水城南机电园、高滩工业园区等承接重庆的工业集中区落地并迅速发展起来。

产业集聚起来了,但是如何实现工业转型升级,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由“笨大重”变为“高精尖”,这是产业引进之后的又一项新任务。

位于邻水经开区的四川天坤模具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中高级轿车用冷冲压模具的专业模具公司。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在抓紧生产完成传统产品任务、满足用户订单需求的同时,公司也在积极引进高端装备设备,开发热冲压模具设计、制造及维修服务,强化轻量化产品研发,促进公司产品提档升级,推动产品向中高端迈进。

不管是现在,还是以前,邻水对接承接的重庆企业改造从未间断。以城南机电园为例,湘邻科技配套北汽银翔100%的汽车内外饰件产品年年更新;裕罗电器投入技改资金过百万元,对配套北京现代60%以上的汽车线束生产线进行升级换代;拓普汽配不惜巨资引进专业人才,设立创新科技室。

仅今年一季度,邻水县工业企业就投入技改资金1.4亿元,为全县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创造新优势、增添新动能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从原来单一的零部件配套生产,到如今整装生产摩托车、电动车、智能机器人,邻水从重庆“配角”向工业合作伙伴转型。

目前,邻水各园区共入驻企业180户,建成投产142户,规上工业企业91户,拥有裕罗电器、拓普汽配等为北京现代、长安福特等重庆大企业大集团配套的一级供应商50余户。(刘伟 广安日报 王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