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邻水:精准脱贫的邻水实践

www.scol.com.cn  (2018-05-18 10:16:42)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通过技能培训,我在经开区的赛特制冷有限公司找到了工作,不但离家近,收入也还不错,每个月能挣3500元。”近日,邻水县牟家镇双店村贫困村民胡承兵一边熟练地操作机械,一边对记者说道。

今年以来,邻水县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积极为贫困户“牵线搭桥”,全面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送岗位到家门口,促进贫困户就业,为他们开启了一扇扇脱贫致富的新大门。

送技能助民富

5月15日,袁市镇石坎村2组贫困村民彭道余一大早,就来到自己承包的50多亩水田边,拿出一本皱巴巴的笔记本一边看,一边观察水稻生长情况。“虽然内容都记得,但是看一眼心里更踏实。”彭道余说,这是县上组织水稻种植培训时用的笔记本,上面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今年水稻全部按照专家讲解的技术进行种植。”

彭道余望着长势良好的水稻,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以前在家种几亩庄稼、搞点小养殖,不懂技术,不敢把规模做大,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彭道余说。

改变源于今年1月25日,彭道余参加由县就业服务管理局组织的实用技能培训。培训中,农技专家为大家讲解了鸡鸭养殖、水稻种植等方面的技术。彭道余专心听、用心记,仔细分析考虑后,决定扩大种养规模。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还特意给他留了几位农技专家的电话号码,并表示有不懂的问题可随时向他们请教。

如今,彭道余不但承包了50多亩水田种植水稻,还养殖了100多只鸭子。“有专家的技术指导,收入肯定会翻番。”彭道余说。

在邻水县,像彭道余一样通过技能培训努力实现增收的贫困户还有很多。今年以来,邻水县始终将技能培训促脱贫作为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深入调查,掌握贫困劳动力技能水平,建立台账、搭建平台,不断丰富培训内容,拓宽培训途径,全面提高贫困劳动力的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

对于不能集中到课堂的贫困户,采取农闲时间和晚上送课上门的方式“一对一”进行精准指导培训,使贫困户务农、培训两不误,实现技能培训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县已培训贫困劳动力400余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培训就业信息台账,摸清贫困劳动力的培训需求,精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通过提高技能水平,让贫困户增收致富脱贫奔康。”邻水县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卢智科说道。

送岗位解民困

5月15日,在坛同镇百灵庙村的乡村公路上,颜家华正拿着扫帚清扫路面上的垃圾,她是邻水县为贫困户提供村级公益性岗位的受益者之一。

颜家华上有老、下有小,丈夫生病不能外出务工,只能在家做一些轻巧的农活,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部压在了她一个人的身上。“因为家人都需要照顾,我也没办法出去挣钱,只能留在家里务农,人多开销大,一家人的生活很拮据。”

“我负责村上一段公路的清洁卫生,每月有400元的固定收入,能够改善我家的生活,感谢政府送来的这个工作岗位。”颜家华说,她的工作时间很灵活,既能照顾家庭,又不耽误农活。今年,颜家华还准备多种点田地。

“在原有的636个贫困村公益性岗位的基础上,今年计划新开发300个公益性岗位,安排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县就业局就业促进股负责人孙诗介绍道。

开发公益性岗位只是邻水县坚持就业促脱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结合每年的“春风行动”“就业扶贫专项招聘会”“送岗位下乡”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为企业和贫困劳动力搭建用工对接平台,让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能了解岗位招聘最新信息,并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实现就业。今年,该县举办的招聘会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让其实现了就业有着落、收入有保障。

同时,该县以“走基层”“三送助残”“政策大下乡”等活动为载体,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有意愿就业人员进行摸底,收集园区企业岗位信息整理成册,并发放到贫困户手中,不断激发贫困户自主就业的内生动力。(胡爱平 刘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