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邻水:兴修水利助脱贫

www.scol.com.cn  (2018-05-24 21:37:09)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这下好了,以后再也不用担心种庄稼受旱没有收成了。”5月14日,在位于邻水县丰禾镇林果村的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示范基地施工现场,该村5组村民甘国福看到即将完工的农田水利建设项目,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丰禾镇林果村地处五华山下二环山区,距离场镇6公里,属于典型的山区贫困农村。该村土地贫瘠、水土流失严重,致使单位面积粮食产量下降,群众收入减少,贫困人口不断增加。

针对林果村情况,2017年10月,邻水县水务局走进林果村,实施农田水利助脱贫。通过坡改梯工程,新建蓄水池、提灌站、沉沙凼,安装高效节水灌溉系统等实现保土、保肥、保水,从根本上改善了林果村的生产生活环境。

“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90%以上,现在主要是一些工程收尾和高效节水灌溉系统的调试工作,预计5月底全面完工。”县水务局农建办主任吴吉刚介绍说,林果村农田水利建设项目不仅改变了以往地形陡、地块窄造成的水土流失状况,还通过平整、深翻田地,改善土壤地力墒情,通过沟、池、路等配套工程,增强地块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如今的林果村土地呈阶梯状,层层叠叠顺着山势而上,与新建的山坪塘、提灌站、蓄水池构成了一整套灌溉供水体系。

林果村农田水利建设只是邻水县2017年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的一部分。据吴吉刚介绍,全县农田水利建设项目总投资1235万元,主要包括坡改梯、整治山坪塘、新建提灌站、保土耕作以及新建蓄水池、沉沙凼等。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规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平方公里,高效节水1500亩,新增有效灌面3400亩,改善灌面17100亩。

在采访中,吴吉刚多次提到邻水县2017年农田水利建设项目最大的特点就是“资金充足”。原来,用于水土保持项目的省级水土保持专项资金只有200万元,根本无法满足大面积的农田水利建设。邻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水利扶贫,2017年初,将扶贫项目资金与水利建设项目资金集中打捆,整合成1235万元,并将林果村在内的10个贫困村纳入水利建设项目中,充分发挥水利项目的基础作用,改变项目区的蓄水、灌溉、水土流失现状,为群众脱贫致富打下坚实基础。

“项目建成后受益群众达4.48万人,其中受益贫困群众2339人。”吴吉刚说。(姜慧 广安日报 周文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