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邻水:精准脱贫的邻水实践

www.scol.com.cn  (2018-05-25 16:18:14)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5月22日,邻水县九龙镇羊鹿滩村文化广场上,一群文艺老人围在一起,有的拉二胡,有的吹号,有的弹琴,还有的在唱歌,一片欢乐景象。

民乐团、腰鼓队、舞蹈队、管乐队……随着邻水县文化扶贫行动的深入开展,羊鹿滩村五六支文艺队相继成立。如今,每逢重要节庆,羊鹿滩村都要组织文艺演出,所有演出节目均由本村村民担纲。“村民刘凤挺还编写了10余则快板,弘扬脱贫不等不靠、勤劳苦干、自强奋斗等正能量。”羊鹿滩村第一书记张建文告诉记者。

扶贫先扶志。羊鹿滩村的故事正是邻水县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依托当地自身优势进行文化扶贫的成果。

送文化下乡提振脱贫精气神

“这个小品太好看了!贴合我们生活实际,告诉我们脱贫要自力更生。”“是呀,党的政策好,我们自己也要更努力,绝不能拖后腿。”近日,邻水县文化馆的演员们为城南镇磬明村村民送去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村民们一边观看节目,一边乐呵呵地交谈着。

作为邻水县送文化下乡的主力军,该县文化馆的演员们足迹遍布邻水三山两槽。

近年来,邻水县在组织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中,为提高节目创作演出水平,推出高质量、贴近群众生活、展现群众身边故事的节目,组织专业文艺人才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编创成情景剧、小品、戏曲等,精心编排了许多反映“四好”村建设、脱贫典型、歌唱邻水新面貌等贴近群众生活的歌、舞等优秀文艺节目,并将这些文艺节目送到群众家门口,受到群众欢迎。

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的优秀文艺节目让广大群众在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感人的艺术氛围中,真切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以及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常态化开展的送文化下乡活动,既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又带动了乡村文化的繁荣发展。通过文化扶贫,解放了群众思想,拓宽了群众发展思路,增强了贫困群众自立自强、勤劳致富的思想意识。

建文化院坝丰富百姓生活

“锻炼锻炼身体,精气神足了,生活也更有盼头了!”5月22日清晨,正在甘坝乡苏家村文化院坝晨练的村民苏乾奎、苏坤珍笑着说到。

5月22日晚,九龙镇羊鹿滩村文化院坝上,近百名村民随着欢快的音乐翩翩起舞。

…………

近年来,邻水县文广新局把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建设作为倡导贫困村新生活新风尚的载体,将群众追求幸福、享受生活、渴望脱贫等各种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在大力推进文化专项扶贫中,结合各乡镇的乡风民俗和地域文化特征,建成集文化宣传、党员教育、科技普及、文化活动于一体的文化院坝。

农村文化院坝的建成投用,让贫困群众有了自己的舞台,生活也悄悄发生了变化。以前扎堆聊天、打麻将等现象,正被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所取代,有力地促进了农村面貌的改变以及农村文化的繁荣,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逐步提高。

邻水县文广新局局长肖莉介绍,该县在不断推进文化院坝建设的同时,还为152个贫困村各公开招募1名文化志愿者,采用“专”“群”结合、“送”“种”结合、“乐”“教”结合方式,常态化开展文化惠民演出、全民阅读、民俗民风展演、篮球比赛等群众性文化活动,让百姓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广电入户打通致富新渠道

坐在沙发上,伴着茶香,将电视频道锁定在CCTV7,收看自己最喜欢的“致富经”栏目……这对太和乡火炮铺村贫困村民陈敬明来说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情。2017年,县文广新局为其安装了“户户通”,让他可以收看到的电视节目增加到了几十套。

为打通贫困群众致富信息“通道”,邻水县于2016年开始发展地面无线数字电视,先后投资300万元,建设无线前端1个、高山发射站1座,建成地面无线数字电视基础网络,可为用户传输包括市县本地节目、中央电视台加密节目等32套电视节目。针对有线、无线数字电视信号无法覆盖的高山河谷盲区地带,完成了2066个自然村直播卫星“村村通”建设,农村电视“户户通”用户达31856户。今年,该县将再为8893户贫困户每户安装一套电视“户户通”设备,届时,4.07万户贫困群众将走上科技致富道路。到今年底,全县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将达100%,152个贫困村将全面实现广播“村村响”、电视“户户通”。(刘德友 蒋斌 孔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