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邻水:精准脱贫的邻水实践

www.scol.com.cn  (2018-06-01 09:52:27)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5月20日,邻水县龙安镇青林沟村村民李国川,看到村里的低电压改造工程完工,脸上露出了笑容。

此次青林沟村进行低电压改造,解决了长期困扰该村停电或供电不足的问题。改造完后,该村部分村民还准备添置空调、冰箱、电磁炉等家电用品,提高生活水平。

据了解,该县农村有低电压台区515个,低电压用户3.56万户。今年,该县加大资金投入,开展低电压专项治理工作,改善农村群众用电质量。

精准扶贫,电力先行。近年来,邻水县不断加强贫困村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升级提升电力,并实施光伏扶贫,在点亮万家灯火的同时,照亮群众幸福路。

电力保障点亮群众致富希望

“原来电压低,鸽蛋孵化机带动不了,一到用电就犯愁。经过改造,现在电压稳了,随时可以用鸽蛋孵化机。”关河乡卧龙村3组养鸽专业户甘立坤开心地说,国网邻水供电有限责任公司为他架设了一条动力电源专线后,彻底解决了他的用电问题。

卧龙村是典型的贫困村。2014年,甘立坤利用早年在外打工学到的养鸽技术,回乡建鸽棚、养鸽子。由于资金有限,他无力采购高科技的照明设备,只能使用农村照明电源为鸽棚增温。后来他又买了一台鸽蛋孵化机,但因孵化机耗电量大,照明电源带不了,鸽蛋孵化机最终成了摆设。

“市场上对鸽蛋、鸽子的需求很大,养鸽子是一条不错的致富路。但村里的电力跟不上,让人十分头疼。”电力不足让甘立坤发展受限,他心里很是不甘。

就在甘立坤一筹莫展之际,袁市镇供电所了解到他的情况,立即组织了6名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勘查,并在3个小时内为他架设了一条380伏的动力电源专线。

有了这条专线,甘立坤的鸽蛋孵化机派上用场,鸽子产蛋量与原来相比增加了20%以上,经济效益日渐显著,他的干劲更足了。

甘立坤盘算着,下半年他将扩大鸽子养殖规模,并小规模养殖鸡、生猪,让自己的事业不断壮大。同时,带领乡邻发展养殖业,共同增收致富。

可靠的电力,优质的服务,助推了关河乡农副产业的发展。近年来,国网四川省邻水县分公司、国网四川省邻水县供电有限公司针对广大农村群众用电困难的实际,通过农网改造、配备电压器、免费为贫困村民架专线等措施,以最快的速度为他们解决用电难题,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助力。

今年,该县加大资金投入,将新建10

千伏线路1.08公里,改造10千伏线路39.14公里、0.4千伏线路40.7公里、配电变压器42台、低压线路54.35公里、户表2564个,基本解决35个乡镇4076户1.1万余名贫困人口(包括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退出贫困村)的生活生产用电问题,通电率达100%,电压合格率达100%。

光伏扶贫拓宽百姓脱贫路径

5月29日,阳光照耀在兴仁镇三步村,一排排光电板正在拥抱太阳的光辉。该村党支部书记李贵毛看到眼前的场景,兴奋不已。

“做梦也没想到,在房顶上搭个钢架,装上光伏板,村上就能分到钱!”李贵毛高兴地说,“有了这个光伏板,现在村上每年预计有1万元左右的收益,村民脱贫致富指日可待。”

三步村是贫困村。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村支两委经过认真研究,决定因地制宜规划发展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规划是好的,但是三步村一直以来没有集体经济收入,也没有业主进村投资,村里的脱贫资源十分缺乏。”李贵毛说,比如发展果树产业,树苗种下去,也要有几年才能见收益,挂果前,村民如何增收?村集体经济又如何发展?希望有一个项目,既能兼顾长期效益,又不忽视当下的收益,还能为村上的发展助力。

在这一思路的引领下,经过多方考察,三步村村支两委干部将目光投向了太阳能资源。2017年,该村实施光伏扶贫项目,在村里建了一个10千伏光伏发电站。今年1月,该项目并网投运,所有上网电量由邻水供电公司全额收购,每月按时结算付款。

三步村光伏发电站按正常年景,平均年发电量1.2万度至1.4万度,总收益1万元以上,受益长达25年之久,10年就能回本。

“这是刚刚收到的5月份光伏发电产生的效益,一共689.23元。这几个月要少一些,从6月开始到10月底,效益会比较可观。”在李贵毛看来,光伏发电站的建设,相当于给三步村送上了一张“阳光存折”。

目前,光伏发电已成为三步村集体经济稳定的收入来源,但这仅仅只是开始。李贵毛说,等村集体收入再累计多点、村里基础条件再好点,三步村就可以连片发展农业产业,让群众的脱贫之路更宽广。

“三步村能有如今的发展,真的要感谢国网邻水供电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力支持。”李贵毛说,从村上提交建设光伏发电申请,到整改线路、电网架设、并网验收,原本需要20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流程,供电公司只用了7个工作日就完成了。

据国网邻水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军介绍,该公司将发展光伏扶贫项目的村落列入第一优先行列,并为其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建设周期,以此助力贫困村、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邻水县积极推进光伏扶贫的同时,还大力开展电力系统驻村帮扶、教育扶贫、技术扶贫等工作。去年以来,该县电力系统投入帮扶资金1.38亿元,为贫困村改造电力设施、整修公路桥梁、指导特色养殖种植,改善饮水条件,整治村容村貌等,惠及群众2.5万余人。(姜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