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县九龙镇:120名村级后备干部考场“赛马”

2020-05-07 18:44: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何浩源) “你为什么想当一名村干部?”“如何才能当一名优秀村干部?”“如果本村亲戚找你要低保,你怎么办?”2020年5月6日,一场形式新颖、程序严格的村级后备干部能力测试在四川邻水县九龙镇举行。120余来自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自主创业人士、大学毕业生等各行各业的人员参加了本次能力测试,开启了九龙镇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的全新篇章。

据悉,该镇党委一班人在村级区划调整改革工作前期调研中发现,各地普遍面临农村“空心化”、干部“老龄化”、人才“断代化”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整个农村持续健康可持续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绘就实施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离不开一大批热爱三农工作的人才。为此,该镇党委着眼村级区划调整和换届选举后干部队伍的长远发展,决定改变以往单纯以票数、分数选人用人的办法,参照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考录相关要求,采取公开透明、公平参考、公正选拔的方式,面向户口在本辖区或长期在本辖区工作的各行各业人员公开招才引才选贤纳士。

镇长陈飞介绍,为更好适应干部选拔任用形势,该镇要求所有报名者必须年龄在45岁以下,高中及以上学历,且设置电脑上笔试、结构化面试两个环节,考题贴近工作实际,注重考查参试人员综合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计算机操作能力和服务群众能力等,旨在发现、储备、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群众口碑好、能力素质优、服务意识强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党委政府搭台,干部群众唱戏。记者了解到,该镇于4月8日发布公告,通过各村组入户宣传、张贴公告、展板宣传、互联网和微信群宣传等多种方式,历时近一个月进行了广泛宣传动员。同时,采取网络和现场两种方式进行报名登记,并将测试时间设置为五一节后首个工作日,尽可能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参考提供便利。最终,120余名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致富能手、大学毕业生、疫情防控志愿者等参加报名。

记者在该镇笔考和面试现场看到,上午8点,前来参加本次能力测试的人员陆续到达考试地点,经工作人员测量体温、核实身份后,有序进入考场,统一佩戴口罩、隔位就座,参加能力测试笔试;下午3点,再分三个小组,由党政班子成员和部分中层干部组成评为开展结构化面试,全程公开公平公正选拔良才。其中综合排名靠前的参考人员将作为后备干部纳入村级区划调整和明年村居换届的后备人才储备和使用。

九龙镇党委书记周云建表示,“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选拔村级后备干部,一方面为热心家乡建设的人才搭建平台,为村级区划调整改革中村级干部队伍注入新生力量;另一方面激励村干部干事创业,在全镇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有利于更好地推动全镇各项事业持续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