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党建带团建“五带一优化”

2020-08-01 12:58: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川

新时期如何加强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关键在于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依靠党建带团建,把握好“根本在建,关键在带”的原则,坚持“一体化”建设,通过“五个同时”,即同时策划、同时安排、同时落实、同时考核、同时总结,切实把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把团员作为党员的后备力量,把团干部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的后备力量来培养和教育,促进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活跃和提高。

一是抓组织管理。提高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扩大团组织覆盖面,推进新兴领域团组织建设,以“党建带团建”为主导,指导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非公企业建立团支部。

二是抓队伍建设。把共青团组织作为党委培养年轻干部的基地,按照“高素质、复合型”的培养目标和“高进严出”的原则,积极探索团干部锻炼成长的新路子,切实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

三是抓外部环境。从实践来看,管理机制、活动经费、活动阵地和活动时间等往往是团组织发展的“瓶颈”所在,要从巩固党的青年群众基础的高度来看待这些问题,在经济发展受到疫情冲击的严峻形势下予以一定的支持和保障。

四是抓重点活动。共青团是一个活动型的组织,也是他的生命力所在。要紧扣青年生活实际,围绕青年成才致富的根本需要,以青春志愿“靓在乡村”“爱在社区”“爱在旅途”“守护生命”四大主题示范活动为重点,健全机制,丰富载体,完善管理,加强考核,积极把团的各项活动融入到党的日常工作中,保证团的重点活动获得持久、健康、稳定地发展。

五是抓机制建设。在运行机制方面,依托青年工作联席会,完善建立由党委主抓,以团委为核心,各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青年事务协调机制,以“清单制+责任制”全方位推进青年服务引领。(共青团邻水县委 张云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