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名全国及省市人大代表齐聚高竹新区,提了哪些“金点子”?

2020-12-22 18:00: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彭娟 记者 何浩源) “高竹新区的企业入驻后,如何留住人才?又如何引进人才?还是应该有相关政策和福利支持。”

12月15日,在“渝北区、广安市两地人大代表联合视察川渝高竹新区座谈交流会”上,渝北区全国人大代表张杰提出了关于人才的问题与建议,引发了在场的共鸣与思考。

当天的座谈会上,33名来自渝北区、广安市的全国、重庆市和四川省人大代表,都对高竹新区发展充满信心与期待,纷纷建言献策。

重庆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联铁回应张杰说,建议加强人才的培养,提高薪酬福利待遇,以调动人才积极性。另外也要在新区内加强交通、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争取“办事不出园区”,以解决园区人员的后顾之忧,使其留得住人才。

据了解,四川、重庆两省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川渝高竹新区总体方案》,意味着川渝高竹新区已经成为四川和重庆两省市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平台和抓手,也更加吸引各类企业入驻。

“高竹新区不一定非要大型企业入驻,重庆、邻水、广安等本地企业也可以入驻,这样也可以培育本地企业,带动当地发展。”重庆市人大代表袁林建议。

高竹新区是四川、重庆两省市共同批准建设的产城景融合发展新区,被赋予先行先试、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跨省域一体化发展的使命。在规划建设阶段,如何借外脑,学经验?

“高竹新区是全省唯一以川渝合作为主要内容的省级园区,在全国虽无先例,但并不意味着没有经验可借鉴。”广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仪以上海、江苏、浙江等三省市交界处设立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为范例,解释相关运营模式,指出示范区发展经验值得借鉴。随后还从营商环境要活、融入都市要快、规划水准要高等方面提出建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