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两会访谈|邻水县委书记黄永鸿:做强两大战略平台 加快建设西部装备制造基地

2021-02-07 19:07: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何浩源) 邻水是四川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县级行政区,是川渝合作的桥头堡。依托川渝高竹新区和广安高新区,邻水积极承接重庆装备制造产业转移。2021年,随着川渝高竹新区建设全面铺开,邻水有何新谋划?

邻水县委书记黄永鸿表示,2021年,邻水将把装备制造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加快建设西部装备制造基地。

黄永鸿透露,邻水将做强川渝高竹新区和广安高新区两大战略平台。围绕川渝高竹新区定位与时间路径,优化四大功能布局,持续用力抓规划、抓基础、抓政策、抓项目、抓资金,加快建设国家级新区。广安高新区坚持高新定位与错位发展,构建全面开放创新、高端产业集聚的增长极,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工业有了一定基础,如何转型升级?黄永鸿表示,邻水将实施六大提质工程。实施基础能力提质工程,全面提升汽摩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实施技术创新提质工程,积极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实施集群强链提质工程,加快形成500亿级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实施融合赋能提质工程,努力推动先进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实施区域协同提质工程,着力打造国家创新型产业协作配套区。实施企业培育提质工程,重点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

如何为邻水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黄永鸿说,邻水还打造六大一流环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立健全企业、项目、产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指标体系。打造一流政务环境,积极推动“川渝互办”“跨省通办”。打造一流金融环境,探索新型融资模式。打造一流法治环境,建立“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打造一流人才环境,实施“硬核育才+柔性引才”,构建“政引企用”“人事关系、研发生活在高校,成果转化、生产服务在邻水”的人才环境。打造一流创新环境,深化产学研用协同融合,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毗邻地区科技创新示范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