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县:用处分决定“一张纸 ”上好警示教育“一堂课”

2021-05-14 11:22: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冯丽 记者 何浩源) “我忽略了对党纪国法的学习,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伙同他人虚列支出,套取国有资金进行私分,我愧对组织……”邻水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会议室气氛严肃,一场案发单位处分决定宣布暨警示教育会正在进行着。县纪委监委常委曾凡金当众宣布了处分决定,受处分人员刘某也当即检讨自己所犯的错误,并告诫同事们:一定要遵纪守法,按原则和规矩做事。

近年来,邻水县纪委监委在加大监督执纪力度的同时,坚持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的警示教育作用,让处分决定“一张纸”变为警示教育“一堂课”。

“处分决定宣布是一项严肃的工作。”该县纪委监委审理室主任章峰介绍,对于党员干部因违纪违法行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均由各纪检监察片区派员参加,严格执行《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处分决定作出后要在受处分党员所在的党的基层组织中宣布”的规定,以召开受处分对象所在支部党员大会的形式宣布处分决定,既彰显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程序和结果的公开透明,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又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现场宣布处分决定的方式很震撼,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我将以案为鉴,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坚决不做违纪违法的事情。”一名党员在会后发出由衷感慨。

据悉,为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警示作用,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建议、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治,通过现场宣布处分决定、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写警示教育读本、旁听职务犯罪庭审以及建设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完善警示教育机制,丰富警示教育形式,做深做实做细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今年来,该县纪检监察机关现场宣布处分决定23次,涉及25人,警示教育对心存侥幸者形成强烈震慑,317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退缴违纪款物371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