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渠江边上天子墓埋葬西汉一皇帝?

www.scol.com.cn  (2018-06-12 16:27: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何浩源 整理)广安市前锋区广兴镇永胜村有座天子墓,据传西汉后少帝刘弘埋葬于此,古时文武官员过此皆要下马。

天子墓位于永胜村紧邻渠江的一座倒“U”字形山头,山头上共有4座古墓,千百年来,人们也不清楚天子墓是其中哪一座,于是便将它们统称为“天子墓”。4座古墓实为4个土墩,每个高约两米,间隔距离约20米,每个土墩面积约100平方米,表层均为就地取材,由夹杂着鹅卵石的泥土垒成。由于年代久远,4座古墓已无法分辨其朝向,根据其中一座的大体形状来看,其朝向为北方。

刘弘是刘邦孙子,汉惠帝刘盈的儿子。公元前184年,吕后立刘弘为帝。仅仅过了4年,吕后去世,大臣周勃、陈平等铲除了吕氏家族,并宣称少帝不是汉惠帝的亲生儿子,应该被废黜。待朝臣选定刘邦的四儿子代王刘恒作为新皇帝(即汉文帝),并迎入长安后,刘弘被诛杀。

然而在永胜村历代相传的故事是,当年刘弘带着皇后和几个亲兄弟逃出长安,一路狂奔南下,过渠江后来到永胜村,并仗着渠江天堑准备在此稍作调整。考虑到后有追兵,刘弘便叫人去搬救兵。然而,传信的人还没走出多远,便在渠江系的一条小溪边被追兵拦住,截下“圣旨”,刘弘很快就被追兵所杀。与刘弘一同被杀的,还有他的几个兄弟,被杀后便埋在渠江边上的山梁上。

距永胜村不远,有一个渡口,老地名叫龙凤乾,就是因为皇帝带着皇后娘娘从那里过江而得名。而“圣旨”被拦下之地的小溪被取名为“拦旨溪”,久而久之,今天的人们便改称为同音的“兰子溪”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