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大咖广安共话川菜产业发展新趋势

2023-11-17 10:45: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广安频道 邓林灵)11月16日,2023全球川菜产业发展会议召开。会议解读了《川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2023)》,并邀请知名学者和餐饮企业负责人,谈川菜特色和发展,聊餐饮企业发展思路和方向。

会议现场。邓林灵 摄

《川菜产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2023)》提到,根据联合利华饮食策划大数据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截止 2023 年上半年,川菜门店数量已超过 32 万家,远超粤菜、江浙菜等菜系门店数量,是名副其实的全国第一大菜系, 其中川渝两地是川菜大本营,上海、北京、深圳等川菜门店数量 也逐年增长。

川菜产业数字化发展水平在稳步提高。“机器人做的川菜味道已经可以媲美大师的作品,超过一般人炒出的川菜。”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国际烹饪教育分会秘书长、四川旅游学院烹饪学院院长李想介绍,川菜产品数字化已经从川菜的主辅料、调味料、加工工艺进行了数字化拆分和数字化重构,省内百余家企业尝试了厨房的数字化改造。

在“餐饮大课堂——同学·你好”环节,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副会长、川菜产业委员会主席、眉州东坡集团董事长王刚,美团新餐饮研究院院长白秀峰等2名班“班主任”,与费大厨辣椒炒肉创始人费良慧、锦府盐帮联合创始人徐伯春、柴门餐饮创始人陈天福等22名“同学”,就“做差异化产品”,“要有自己独立的品审团队”,“要把产品越做越好”,“热情是最好的老师”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