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前锋区召开脱贫摘帽誓师大会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5 09:34:39)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蒋雨  

“要号令全区上下进一步明确任务、强化举措、坚定信心,以毅然决然的使命担当、背水一战的必胜决心,勇往直前冲锋陷阵、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务求圆满实现‘率先脱贫摘帽,争当全省标杆’目标。”日前,前锋区召开脱贫摘帽誓师大会,对全区脱贫摘帽工作进行再认识、再部署、再动员,吹响脱贫摘帽的总攻号角,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瞄准靶心、精准施策,奋力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剑指脱贫“拦路虎”

誓师出征“摘穷帽”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前锋区变漫灌为滴灌,拿真金、出政策、建新村,一村一规划,一户一台账,不断将扶贫之水浇到“穷根”上。

“现在便民路修到家门口,村里还有卫生室、文化室,平时种点菜,养些鸡,闲来无事的时候还能到文化室看看书。”8月2日,观塘镇仙石村2组村民邓思彬对记者说。

去年以来,该村通过争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通过建水泥路、入户便民路、产业便道、整治山平塘和蓄水池、发展花椒产业、养殖小家禽等方式,着力解决了村民们“行路难、住房难、用水难”等问题。

这仅仅是该区加快推进贫困村环境改善的一个缩影。建区以来,区委区政府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实现全面小康的政治任务和夯实执政根基的民心工程来抓,举全区之力向贫困宣战,取得了脱贫攻坚阶段性胜利,全区发展条件大幅改善、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贫困发生率降至2.18%,为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该区以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退出标准为导向,进一步明确脱贫摘帽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做到底数清、方向明,锁定目标、推进工作,务求圆满完成脱贫摘帽任务:确保精准识别出的建档立卡7589户贫困户、21373名贫困人口中,到年底5310户、15431人全部脱贫;明确巩固提升2014年、2015年实施项目村33个,大力攻坚今年实施项目村17个,提前启动2017年、2018年计划脱贫村34个,确保全区首批50个贫困村今年达到摘帽标准,贫困发生率降至3%以下;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60%,村集体收入达到积累人均10元以上的标准;建档立卡的84个贫困村至少发展一项主导产业;全区所有村通村公路完成拓宽、硬化,建成50平方米以上达标村文化室,建成60平方米以上达标卫生室,互联网实现全覆盖。

层层立下“军令状”

凝心聚力“拔穷根”

“我代表观塘镇党委政府郑重承诺: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立下‘军令状’,打出‘组合拳’,形成‘合围势’,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确保今年5个贫困村、511户1305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在脱贫摘帽誓师大会上,观塘镇党委书记贾俊杰立下“军令状”。

为表脱贫摘帽的决心,该区各部门、乡镇、驻村工作组以及“第一书记”代表分别作了表态性发言,签订责任书,层层立下“军令状”。

脱贫攻坚、脱贫摘帽是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务必全体动员、全员上阵。该区明确区脱贫领导小组、区脱贫办负总责,17个年度工作计划涉及的区级领导、牵头部门总实施,联系乡镇及贫困村的区级领导、区级部门分片负责,各乡镇分片组织实施,各贫困村“两委”及驻村工作组具体实施的“五个层面”责任体系,落实责任到股室、站所、人头,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体系,确保各个层面的脱贫工作高效推进。

该区加强脱贫摘帽督查考核,采取每月一次的考核、测评、排名、通报。到年底,根据脱贫成效和每月考核结果综合排位,对完成脱贫摘帽任务的设立等次进行激励。与此同时,区委还赋予联系贫困村的区级领导和专项督查组对干部的停职权、任免建议权,可当机立断、“先斩后奏”。

在强化资金保障方面,该区大力拓宽渠道筹集资金,全力保证脱贫摘帽资金需求,积极整合项目投入,按照“四到县”的项目资金整合要求,凡是能整合投入脱贫的项目,一律集中用于脱贫攻坚,并按照脱贫规划统筹实施项目,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管道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蒋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