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前锋区撑起“法治伞” 构建和谐城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2 11:53:20)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刘孝 袁秀娟  

“现在,几个子女轮流照顾我,我的晚年生活有保障了。”今年79岁的刘端华,前些日子因为赡养问题与他的几个子女之间出现了矛盾纠纷,刘端华无奈之下,到前锋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了法律援助。该中心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情况后,帮助老人写好诉状,搜集证据,最终在法院和援助中心的帮助下,老人的子女主动承担起了赡养老人的义务。

据了解,今年以来,前锋区通过法律援助,已成功办结案件70件。然而,这只是前锋区在推进依法治区工作中的一个缩影。2016年,前锋区通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土地征用、房屋拆迁、项目建设等有序推进,在法治的护航下,前锋区实现了和谐稳定发展。

强化普法工作夯实法治基础

“劳动合同法、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这么多的法律介绍,让我们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日前,在区工商局里的一条长廊里,工作人员正认真地学习着。

2016年,区工商局被确定为前锋区的12个法治文化示范点创建单位之一。这条长廊,就是该局根据自身特点和实际情况,打造的“法治文化长廊”。

今年以来,前锋区整合各方资源,通过打造具有前锋特色的法治文化长廊,以路灯、公交站台、大型LED显示屏为载体,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等一系列举措,形成了宣传合力,让广大人民群众随时随地可见法治元素,在休闲的环境中接受法治教育,在日常生活中树立法治理念。同时,该区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和资源,打造了一批法治文化阵地。代市镇岳庙村、虎城镇紫龙村、区地税局、区工商局、区人社局、前锋小学、前锋中心卫生院等重要示范点的打造已初显成效。

截至2016年6月底,全区累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40余场次、法治教育课18堂,发放法律知识明白纸4万余份、法治挂历3000余幅,制作悬挂宣传标语700余条。

完善行政执法机制提升队伍公信力

“周姐,我退还给你的‘微信红包’是否收到。”“收到了,真是难为你了。”这是日前区国税局干部小叶退还该区纳税人周女士“微信红包”时的对话。

连日来,区国税局开展了税收专项检查,在检查中,该局干部小叶发现一家黄金首饰销售专卖店,存在少列收入的偷税行为,依据规定应当补缴税款3万元。事后,店主周女士通过微信好友给小叶发了2000元的“微信红包”,以求获得通融。面对“微信红包”,小叶没有丝毫动摇,立即向该局监察室报告了相关情况,并及时将“微信红包”予以退还。最终在小叶“苦口婆心”的说教下,周女士幡然醒悟,欣然按照规定补缴了税款。

今年以来,前锋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完善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继续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依法向社会公开“行政权力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和裁量权基准,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加大执法信息化建设力度,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做到执法全过程有据可查、有证可考,提升了队伍的公信力。

加强治安管理建设“平安前锋”

杨敏是前锋区中心卫生院的护士,晚上10点过下班是常态。以前每晚回家,她都担心安全问题,需要家人来接。现在,街头不仅增加了“天眼”,时不时还有巡逻警车或民警从身边经过,她感觉很安全,“现在随处可见巡防人员,再晚下班我都不用家人来接了!”

今年,前锋区全力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行“雪亮工程”等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重要路段和重点部位实现“天网”全覆盖。在农村地区试点铺开“雪亮工程”,在“人防”基础上,强化“技防”,有效提升社会治安管理水平。全区213个村(社区)配备680名专(兼)职网格员,全面实行“一网格一管理员”格局,创新推进“6995”智慧乡村联防互助平台建设。通过治安管理的不断推进,前锋区社会治理水平和人民群众治安满意度不断提升。(刘孝 袁秀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