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前锋区大力开展劳务扶贫 提供7000余个就业岗位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9 16:55:51)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陈定军  

今年以来,前锋区以农村贫困劳动力为主要对象,通过开展“精准扶贫·就业同行”活动,大力开展劳务扶贫,帮助贫困家庭劳动者实现转移就业。截至目前,累计为贫困家庭劳动力提供7000余个就业岗位,帮助4500余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催生劳务扶贫

“不少贫困家庭劳动者想转移就业,但缺乏技术和就业门路,建议前锋加大对贫困劳动力转移输出的工作力度,增加贫困家庭收入。”

“园区企业用工缺口大,建议前锋区出台培训和促进就业优惠政策,鼓励园区企业吸纳贫困家庭劳动者转移就业,在帮助贫困家庭增收的同时,解决区内企业用工难问题。”

……

今年初,在市、区人大代表小组活动中,市人大代表张建华、唐丽、谌明生等代表建议在全区开展“精准扶贫·就业同行”活动,帮助贫困家庭增收。

对此,前锋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劳务扶贫作为2016脱贫摘帽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全区实施“精准扶贫·就业同行”活动,组织人员进村入户调查摸底,做到精准识别,为劳务精准帮扶提供依据。

同时,该区做好了园区企业岗位需求差口及区外用工信息收集。根据调查摸底情况,开展“一对一”精准就业推荐工作,帮助贫困家庭劳动者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缓解园区企业用工难现状。

依托龙头企业实现家门口转移就业

“以前我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就靠在外面打零工维持全家6个人的生活,收入不稳定,家里经济很困难。”8月16日,正在耀业机械务工的辛克政说。

据了解,辛克政家在代市镇会龙村,今年区人社局和会龙村“第一书记”推荐他到耀业机械务工后,每个月能挣到工资3500元左右,单位离家近,能照顾家里人,生活也越来越好……

鼓励区内龙头企业提供岗位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帮助贫困家庭增收脱贫,是前锋区劳务扶贫的一项重要措施。

该区在对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状况、区内企业用工需求进行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采取开设电视用工信息发布专栏、印发用工信息宣传单、发送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大力开展“一对一”就业推荐工作,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积极落实就业促进政策,凡企业招用贫困家庭劳动力的,按规定给予用人单位社会保险补贴和每人每月650元的岗位补贴。

针对贫困家庭劳动者技能状况及全区工业发展特点,该区大力开展“送培训到企业”活动,由园区企业根据岗位技能需求情况,培训一批适应当地产业发展需要的劳动者,培训资金由就业专项资金按规定补贴,帮助务工人员快速上岗、促进企业稳岗增效、减轻企业用工成本,确保“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

目前,该区已完成对8800余名贫困劳动力培训及就业扶贫需求调查摸底工作,发布用工信息2000余条;通过“一对一”精准推荐、专场招聘会、流动招聘会、送用工信息下乡、网络招聘等方式,帮助1294名贫困家庭劳动者实现转移就业。此外,充分就业示范村和劳务扶贫示范企业(车间)评选工作也已启动。

全力抓好创业带动群众就业

“我在合作社可以挣点钱,家里的农活也不会耽误,等儿子学好装修技术,家里的生活就更好了。”日前,虎城镇茶花村村民张家莲告诉记者。

张家莲今年54岁,丈夫身体残疾丧失了劳动能力,儿子正在学习装修技术,家里依靠务农为生。

在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今年2月,张家莲开始到该村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从事抹芽、采摘等工作,每月收入1300元左右,家庭生活条件因此得到了极大改善。据了解,该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每年都会吸纳几十名贫困家庭劳动者就业。

开展创业培训,落实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加大创业扶持力度,以创业带动就业,帮助贫困家庭劳动者就近就地就业,让贫困家庭劳动力在就业的同时,兼顾家庭农业生产、照顾家人,是前锋区劳务扶贫的另一项重要措施。

今年以来,该区共支付大学生创业补贴7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0万元、组织160余人参加创业培训,实现创业带动就业1000余人次,吸纳贫困家庭劳动者350余人就业。

落实就业援助政策助力群众增收

“感谢政府给我提供的公益性岗位,让我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就业,我们一家脱贫更有信心了。”虎城镇胜果村7组村民胡家平说。

据了解,胡家平年近六旬,儿女正在读高中,一家四口主要依靠种庄稼和妻子打零工的收入维持生计,生活相当困难,今年全区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他获得一个岗位,年收入增加了3600元。

让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全部实现就业,是前锋区2016年劳务扶贫目标任务之一。今年以来,区人社局、乡镇(街道)、驻村工作组在走访摸底的过程中了解到,多数贫困户主要是因自身身体缺陷、疾病、年龄等原因不能就业,而导致贫困。

对此,该区积极落实优惠政策,将村级公益性岗位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举措,鼓励各乡镇(街道)在84个贫困村开发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看护、社会治安协管、乡村道路维护、保洁保绿等120余个村级公益性岗位,实行动态管理,建立退出机制,对就业困难的贫困家庭劳动者实行过渡性安置,劳动报酬执行日工资或小时工资,由就业专项资金每月给予岗位补贴每人300元。

据悉,目前该区已有102名就业困难的贫困家庭劳动者通过村级公益性岗位实现就业。(陈定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