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前锋脱贫:开源节流“滴灌”到户

http://www.scol.com.cn  (2016-09-30 16:10: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2013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四川省政府批复成立前锋区。新区成立之初,城市路网亟待完善,工业园区配套服务体系仍需健全……需要花钱的地方不少,新增财力有限,财政吃紧。实现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完善贫困村公共服务设施,发展脱贫致富产业等都需要大量资金,然而摘帽刻不容缓。

资金从何而来,如何确保有限资金发挥最大作用?今年,前锋区集约区级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即1.4亿元,以空前力度投入扶贫领域,相当于过去3年扶贫专项资金总投入的近2倍,同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精准“滴灌”到村到户,全力攻坚拔寨。

集约财政收入+整合项目资金+撬动社会资本

释放聚合效应

今年4月,前锋区代市镇金堂村3组村民王官富康复出院,患有慢性鼻窦炎的他在医院住院65天,共花费2.07万余元。出院时,王官富只交了993元,“报账时我都不敢相信。”

在新农合、大病保险、商业保险之外,前锋区筹集了1000万元卫生扶贫政策医疗爱心兜底基金,通过大病救助和特殊困难人群救助等方式,为患病贫困户实行“五位一体”的精准救助措施,贫困对象在区内公立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的一般疾病住院个人,支付合规医疗费用支出控制在10%以内。

今年以来,前锋区已为贫困人口提供门诊费补偿99.37万元、住院费补偿451.34万元,大病保险补偿10.21万元,发放救助金43.54万元,对特别贫困对象个人支付部分100%进行了补助。

这是该区脱贫攻坚力度持续加码的缩影。今年,该区变“有多少钱办多少事”为“有多少事筹多少钱”,集约本级财政总收入的三分之一共1.4亿元投入脱贫攻坚,是过去3年扶贫专项资金总投入的近2倍。

前锋区扶贫移民局局长杨东南表示,该区成立了涉农项目资金整合领导小组,坚持“项目渠道不变、资金投向不变、管理权限不变、实施单位不变”原则,按照责任、权力、资金、任务“四到位”要求,打捆农业、交通、水利、教育、卫生等涉农项目资金用于脱贫攻坚,充分释放项目投入1+1>2的聚合效应。

同时,该区围绕“群众主体、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大扶贫格局,开展“百企带百村”等活动,创新实施金融扶贫,引导业主参与产业发展,发动群众投工投劳,撬动社会资金1.5亿元投入扶贫领域。

“滴灌”到村到户

帮到最需扶到关键

“再过两个月,这三头猪就可以出栏了。”9月20日,前锋区虎城镇双河村村民王际明一边打理猪食,一边高兴地对记者说道。

王际明今年64岁,以前就靠几亩地和儿子打散工的收入过日子,还要供养孙女上学,因缺乏资金而致贫。针对王际明的实际情况,该村为其量身定制了帮扶计划,利用到户扶持资金为其购买仔猪3头、栽植花椒110株,同时通过技能培训让其在村里的花椒基地务工,为他家进行了“三建四改”。“在基地务工,每个月有600元收入,再加上养猪的收入,今年我们家脱贫不成问题。”王际明说。

对“症”施策才能有效助推精准扶贫。该区先后为尚未脱贫的2434户6941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167户265名城镇贫困人口分别建立了精准扶贫台账。“每个帮扶计划都是针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经过反复研究而制定的,最后都得到了贫困户的认可。”杨东南说道。

该区还通过打捆使用涉农项目资金,大力推进10个计划脱贫“摘帽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脱贫增收产业、人居环境改善等项目。脱贫致富快,全靠产业带。贫困村产业发展由村民共同商定,已成为前锋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大特色。

在前锋区委主要负责人看来,要彻底摘掉贫困县“帽子”,还得抓好巩固提升。为此,该区对2014年、2015年已实施扶贫项目的贫困村每村投入50万元,2016年计划“摘帽村”每村投入500万元以上,2017年、2018年扶贫项目实施村每村投入100万元,确保脱贫村不返贫、未脱贫村早脱贫。

汇聚优秀人才

组建脱贫攻坚“生力军”

“必须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把最优秀的干部人才汇集到贫困地区、用到脱贫一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前锋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市级相关部门和前锋区区级部门共派出84名“第一书记”奔赴各贫困村,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在选择谁来当‘第一书记’时,我们进行过精心挑选。”该负责人说,派往贫困村的“第一书记”,觉悟高、人年轻,头脑活、精力足,熟悉基层治理,农业工作经验丰富,有一定的专长。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他们在分派“第一书记”时也进行了选择,确保把每一个人都安排到最合适的贫困村。

为了支持“第一书记”做好工作,前锋区还成立了驻村工作组,由区级帮扶部门副科级以上干部担任组长,每个工作组再安排两名区级部门工作人员担任组员,合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在此基础上,该区建立了“区级领导联系、机关干部结对、驻村干部帮扶、社会力量参与”的党建扶贫帮扶模式,明确责任主体,以上率下层层推进,攻坚拔寨,全区所有区级领导联系帮扶11个贫困乡镇(街道办事处),切实做到不脱贫不脱钩。

  短评:

“开源”“节流”两手抓脱贫攻坚效果好

做好“开源”“节流”两篇文章,是前锋新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头戏”。

新区初成立,不少地方需要花钱,新增财力有限,财政吃紧,然而脱贫摘帽刻不容缓。资金从何而来?务必做好“开源”文章,积极向上争取、整合项目资金,同时撬动社会资本,助力脱贫开发,兴富民产业,变“输血”为“造血”。

如何确保有限资金发挥最大作用?务必做好“节流”文章,集中资金、人力、物力等,充分发挥对口帮扶单位的优势资源,对贫困村的公路、水利设施、危旧房等开展集中式“歼灭战”,“滴灌”到村到户,变广撒为精准。

正是得益于“开源”“节流”两手抓,2015年底,前锋区贫困发生率降至2.38%,已达到国家《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规定的西部地区贫困县贫困发生率降至3%以下即可申请退出的“硬标准”,预计今年贫困发生率将降至1.8%,摘帽计日可期!( 甘凤云 胡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