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双村村的“幸福”年

http://www.scol.com.cn  (2017-01-31 22:53: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六,冬日的暖阳照在静谧的双村村。

当天上午,看着村里建起的一排排青瓦白墙的农家小楼,新建的水泥路延伸到家家户户,村民院坝里鸡鸭成群,村民杨仿政不禁感叹:村里的变化太大了!

双村村位于桂兴镇。一年前,这里还属于典型的移民扶贫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93人。

基础配套打造农村新面貌

杨仿政是双村村7组的村民,今年的春节对于年过花甲的他来说,很有特殊的意义。

“我在春节前住进了新家。”杨仿政逢人便说起他家的喜事。杨家祖祖辈辈都住在半山腰上,出门爬坡上坎。前两年,由于年久失修,他家的房屋几近倒塌,他和女儿只好借住到他哥哥家。“房子”问题,就像一块大石头压在杨仿政心里。

“没想到我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看着眼前的一切,杨仿政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房子建好、装修好,连家具也买好了,还通了自来水、天然气……”杨仿政很激动,他说,有了国家的好政策,他才能住上这样的新房。

双村村党支部书记何先文介绍说,由于双村村地理位置特殊,多数村民居住在桂兴山上,交通不便,生存环境差。2016年初,村里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像杨仿政这样的贫困户被纳入了首批搬迁对象。双村村在美丽新村集中安置点附近,修建了新房,集中安置易地扶贫搬迁户。目前,所有新房都已装修完成,搬迁户已入住。

“光搬出去还不行,还要能留得住群众。”双村村“第一书记”赵德杰说,村里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除居家配套以外,活动室、卫生室、便民服务中心、亮化等配套设施也已建成,群众的出行、就医、入学等都很方便。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双村村以脱贫致富和改善民生为目标,把易地扶贫搬迁配套项目规划到安置点,通过人口集聚、产业发展、商贸互通、规模发展,打造与乡村旅游、城镇商贸相结合的产村相融安置点。

产业扶贫走出致富新门路

易地扶贫搬迁,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致富是根本。

双村村始终将“脱贫”这一目标贯穿在整个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积极培育搬迁安置点新兴产业经营主体,做到搬迁与产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带动和帮助贫困搬迁群众发展生产,确保每个搬迁安置点都有配套产业,每个搬迁户有1人以上参与产业发展,实现了产业配套全覆盖,使搬迁群众过上有保障的生活。

“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迁的目标就是致富,所以我们积极探索,帮助搬迁户拓宽致富门路。”赵德杰称,双村村安置点房屋建到了公路边,交通方便了,但离耕地又远了。为了让贫困群众增收,该村引进业主流转土地,栽植青脆李,养殖优质豪猪和山羊,成立了青脆李种植、豪猪和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并采取“企业(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确定股权。贫困户以小额信贷资金、到户资金、产业发展周转资金等入股,不但有了土地租金收入,年底还有分红,闲时还可以在合作社打工挣钱。同时,该村还成立了劳务合作社,积极向区内外企业输送劳务人员。

“安居才能乐业。春节过后,我就自己发展养殖业,争取多养牛羊,早日致富。”双村村2组搬迁户张建才信心十足地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