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奏响“大合唱”齐心奔小康

http://www.scol.com.cn  (2017-01-31 23:40: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这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不允许有任何的退缩,全面小康决不能落下一户一人。”去年以来,前锋区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一线抓部署、抓推动、抓督查,实现每个贫困村都有1名区级领导、1个驻村工作组、1个帮扶单位、1名“第一书记”、1名农技员定点联系,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兜底、产业发展等脱贫攻坚工作。

压紧压实责任以非常决心推进攻坚工作

1月9日一大早,代市镇袁溪村“第一书记”熊飞就与工作组成员商量起防返贫措施来,随后又走家串户,开展座谈,动员鼓劲。“现在,村民们的精神面貌有了一定改善,纷纷意识到脱贫最终还需依靠自己来实现。”熊飞说,“作为‘第一书记’,只有和当地群众打成一片,才能了解村民最真实的想法,为更好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找到方向。这不仅是一次历练,更是一种责任,决不能人在心不在,决不能当‘甩手掌柜’。”

像熊飞一样,前锋区下派的94名“第一书记”,俯下身子长驻农村,全身心地投入这场脱贫攻坚战役之中。

“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是脱贫攻坚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直至神经末梢,所有区级领导、牵头部门、乡镇(街道)、帮扶部门都要参与,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对政策执行不到位、工作落实不力、完不成年度脱贫目标任务的,要层层问责追责,从严从快查处,绝不姑息!”前锋区委负责人、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在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上讲话掷地有声。

为此,该区采取“领导包片区、部门包村组、干部包农户”的方式,落实31名区级领导、148个省市区级单位、3875名干部职工与贫困村、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组建94个驻村工作组,14个包片驻乡(镇)工作队,覆盖94个贫困村,着力解决好“谁来扶”问题。

区级领导集中带队蹲点督导,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访贫问苦,切实加强与金融单位的合作,全面实施“扶贫惠农”小额信贷……一个个行动、一项项举措“剑指”脱贫攻坚。

责任压实,措施落实,赢得了群众好评,也带来了群众观念的变化。“说实话,过去我们还是有‘等靠要’的想法,但看到各级干部都那么努力地帮助我们,如果自己还不好好干,就真的不好意思了……”袁溪村村民王德前说。

拓宽攻坚路径以超常举措助力群众增收

“以前这里都是撂荒地,合作社成立后,我们带动社员以种植藤椒为主,目前已拥有藤椒基地约780亩,发展社员261户,其中包含建卡贫困户42户。”1月10日,观阁镇偏岩村合利藤椒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

“以前,一亩地最多产玉米200斤,算上人工费、种子费等,不赚还亏。现在加入合作社种植藤椒,农户以土地入股,每亩土地可获得100元的租金,还能享有部分藤椒产出收益。”合作社负责人掰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不仅如此,农户还可以到藤椒基地务工获得工资,合作社每年支付的劳务费就达20多万元。待藤椒全面投产后,预计该村人均纯收入将提高2000元以上。”

这仅仅是前锋“五个一”帮扶力量在脱贫攻坚路上打实组合拳、助力群众增收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前锋区“五个一”帮扶力量不断创新实施系列举措,全面拓宽攻坚路径、全力帮助群众增收。

——对接辖区企业与94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通过订单购销农副产品、帮助改善基础设施等方式助力脱贫攻坚,并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累计为贫困村捐款捐物折资6300余万元。

——加快电子商务扶贫,在30个村建成“一村一电商”网点。

——加大金融扶贫力度,争取投入1630万元建立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截至目前,已累计为2523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1269.6万元。

——探索建立“脱贫致富产业园”50个,打造优质花椒、茶叶、柠檬、青脆李等扶贫产业基地13万亩,初步形成“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和“一山一水”30公里乡村旅游示范带。

——创建就业帮扶台账,免费培训推荐就业,确保“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实现转移就业4998人,开辟公益性岗位864个,成功帮扶2306名贫困人口自主创业就业。

……

如今,通过“五个一”帮扶力量的不断努力,“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挣双收益、资产股权量化到贫困户“钱生钱”等多种模式在前锋区得以推广,培育出一个个致富的产业,涌现出一个个助农增收的“样本”。

树标杆立旗帜以务实成效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1月11日,看着眼前的新房子,广兴镇寨坪村3组贫困户游开胜满意地说:“新房里有客厅、卧室、厨房、厕所,功能齐全,住得安逸!”

游开胜以前居住的老房子破旧不堪、漏风漏雨,能住上新房子一直是他的梦想。2016年,他家被纳入易地搬迁建房补助对象。有了政府补助的建房资金,加上镇、帮扶部门的帮助,几个月后,游开胜终于如愿住进了新房子。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前锋区“五个一”帮扶力量按照“树旗帜、立标杆”要求,多管齐下,加快推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地灾避险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六大工程”,统筹推进贫困村及重点区域公路升级改造,夯实农田水利基础,建立健全生产生活配套设施,持续增强贫困村发展后劲。

目前,该区4208户“五改三建”全面完成,777户易地扶贫搬迁户住房建设全面竣工,2016年12月底前已全部入住;实施道路拓宽硬化78公里,实施道路黑化178公里,新建高标准农田1万亩、产业便道38.5公里、机电提灌站5座;所有贫困村均实现广播村村响,所有行政村实现村村有卫生室、文化室、通信网络、集体经济。

近段时间以来,前锋区的“五个一”帮扶力量正在围绕“四个好”目标,锁定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深入实施“破陋习、育新风”工程,推进“最佳清洁户”“最佳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引领村民通过勤劳、节俭过上好日子,逐步形成好习惯、好风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