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干净之城有序之乡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8 21:50: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2月8日上午9点,前锋区委宣传部干部袁秀娟提着礼品前往广兴镇寨坪村,走访慰问她的帮扶对象唐明珍一家。

“我远远地就看到唐阿姨在打扫院坝,走近了一看,屋里屋外收拾得干干净净。”袁秀娟告诉记者,不光是唐明珍家,每次过来,整个寨坪村都是干净整洁。

其实,在前锋区,爱护环境卫生已经成为当地城乡群众的一个常态。前锋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负责人唐险峰告诉记者,通过压实领导责任、实施四大工程、健全工作机制等多项措施,前锋区着力打造“干净之城、有序之乡”,全区城乡环境持续优化,人居环境更加舒适。

压实领导责任强力推动落实

前锋区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区政府办,整合区城乡环境治理服务中心力量,牵头负责全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安排部署、统筹协调、督查考核工作;督促乡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对应成立领导机构,明确单位主要领导牵头负责,落实1名分管领导全力主抓、3名以上工作人员专职推进,强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按照市、区两级相关工作方案和部署,明确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阶段任务、工作重点和责任主体;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全省环境优美示范城镇、村庄创建工作,分解细化落实乡镇、街道、部门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和定点帮扶职责,形成了上下联动、纵深推进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格局,建立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责任落实、联席会议、联动执法、社会投诉处理、督查督办、考核问责六项制度并严格执行到位,逗硬考核,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

同时,该区还注重广泛宣传引导、强化全民行动。突出城乡居民、园区企业、在校学生“三大主体”,扎实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七进”宣传教育、“周末大扫除”、“小手拉大手”、“文明志愿者”等系列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制定环境治理村(居)规民约,并张贴公示,增强城乡居民环境治理保护意识,引导全民参与、共同治理城乡人居环境。

实施四大工程打造宜居环境

“我们突出抓好了治脏、洁水、净气和提质四大工程,打造宜居环境。”据唐险峰介绍,在城市保洁方面,前锋建立了清扫保洁专职队伍,聘用保洁人员350余名,实行定区域、定时段、定人员管理,实现城区街道常态清扫保洁,定期清洗城市主要街道路面,全面清理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及城乡结合部等地陈年垃圾,做到了垃圾日产日清、路面整洁卫生。不仅城里有保洁员,辖区每个村都配备了专兼职保洁员和清运员,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运输、区处理”模式,确保了90%以上行政村居民生活垃圾得到长期有效处理。

前锋区坚持以“洁净水八大行动”为抓手,全力实施水环境大治理,全区水质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去年以来,统筹推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建成1座城市污水处理厂、7座乡镇污水处理站、3座新村污水处理站。全面推进城镇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建成城区、代市截污干管工程18.9公里,改造城区雨污分流管网工程19公里。同时,扎实推进工业企业污水综合治理,逗硬关闭淘汰污染生产线;强力推进中小流域污染综合治理,成功招引落地实施芦溪河城区段综合治理PPP项目,现已建成防洪堤2.6公里、橡胶坝3座,实施河道清淤20万平方米,打捞河道漂浮物82吨;从严控制入河排污许可,严厉打击生产生活污水乱排、偷排漏排、超标排污行为,规范排污口8处、取缔排污口18处;完成规模养殖场关闭搬迁14家、污染治理26家,全面取缔19座水库网箱肥水养鱼。扎实推进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建成农村户用沼气工程2.8万口、规模养殖沼气工程58处、联户集中供气工程两处,推广测土配方施肥35万亩。

去年以来,前锋区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整合安监环保、城管、住建、水务等部门力量联合执法,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强力整治非煤矿山污染,全面完成了“五小企业”、小砖瓦窑取缔。督促引导矿山开采企业加大设施投入,全面整改、新建喷淋设备、场区道路、洗车槽池,实行完成一个、验收一个、复工一个,全区24座非煤矿山喷淋设施安装全面完成,场区道路硬化、洗车槽池建设全面到位。全面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所有在建工地一律按“六必须、六不准”要求施工,督促26个建筑工地完善治理设施,累计责令15个建筑工地实行停工整改。实施限制货车进城、禁止脏车入城专项整治,规范设置货车、脏车绕行路线标识,完成货车停车场、脏车冲洗站建设。建筑垃圾或渣土实行密闭运输,其他货运车辆实行覆盖运输,查处超限运输车辆。实施燃煤锅炉、餐饮油烟综合整治,督促工业园区3家企业淘汰燃煤锅炉,城区15家大型餐饮企业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

“生态绿化工程的建设,使前锋区城镇人均绿化面积提高4.1平方米。风貌整治、规范广告店招、整治‘双违’‘五乱’,车辆乱停、摊点乱摆等行为得到了有效规范。”唐险峰说,通过这些措施,前锋区环境质量日益提高,人民群众对新区建设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

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治理长效

2月8日,冬日暖阳下,前锋城区莹和尚城小区内,刘大爷和邻居正惬意地晒着太阳、摆着龙门阵,“你看,阳光明媚,干干净净,一杯清茶,巴适……”小区如今的环境让刘大爷颇为自豪。

为确保环境综合治理长效,前锋区在健全工作机制上狠下功夫。

加大财政投入,区级财政足额预算保障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经费,每村在公用4万元基础上单独新增预算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经费1万元,用于环境治理基础设施、设备采购和人员工资支出,保障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有效开展。争取上级投入,专项用于污水管网建设及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撬动社会投入环境污染治理,去年已成功引进社会资本6亿元实施芦溪河综合治理PPP项目。

健全督查考核机制。制定了《前锋区2016年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考核办法》,将其纳入全区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实行每周督查通报机制,对督查通报指出的问题按照重大项目考核督查规定扣减责任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分值,去年以来已开展专项督查154次,平均每个乡镇(街道)的督查达14次,印发督查整改通报42期、发现指出问题468处,涉及12个区级部门、11个乡镇(街道),现已督促460个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健全曝光问责机制。在区电视台设立曝光专栏,定期对城市环境卫生、容貌秩序、扬尘治理等突出问题亮丑曝光,形成推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外部监督合力。定期召开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专题会,组织乡镇、部门分管领导观看督查暗访中发现的环境脏乱点幻灯片,督促责任单位全力抓好环境治理工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