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老郭家的幸福生活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8 21:53: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晨曦透过薄雾,斜洒在前锋区光辉乡高岭村的农家院落里。此起彼伏的公鸡打鸣声和犬吠声唤醒了沉睡的村庄。2月9日,虽然农历新年还没过完,老郭还是一大早就起床了,打扫鸡舍、猪圈、羊圈……看到记者到来,老郭热情地招呼进屋。他告诉记者,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让48岁的他住房条件得到改善,自家的养殖业也发展起来了,让他脱离了贫困,摘掉了“穷帽子”。

旧房换新颜脱贫喜洋洋

老郭名叫郭龙成,是光辉乡高岭村4组的一位贫困户。2005年他在煤矿上班时受伤,导致腿部残疾,一直靠拐杖行走。受伤时,老郭的儿子还在上小学,妻子也没什么文化,在家务农。突如其来的灾难导致了老郭家的长期贫困。一家三口居住的房屋,也是老郭20年前修建的,现在很多地方都出现了破漏。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老郭被认定为贫困户,房屋纳入C级危房改造,同时进行了“五改三建”。2016年10月,老郭的房屋修缮完工。“之前,厕所和猪圈在一起,现在有了单独的厕所,厨房也改造了,一直想要改善一下居住环境,可苦于没有资金,没想到政府都给我们办好了。”看到眼前焕然一新的房屋,老郭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居住环境变好了,老郭对自家的要求也变高了。每天打扫院坝,整理圈舍,生活用具也摆放得整整齐齐。去年,他被村和乡评为“最佳清洁户”和“最佳文明户”。

发展养殖业致富奔小康

高岭村地处华蓥山脉中段,是典型的山地地貌,成片田土很少,发展连片产业十分困难。受伤回家后的老郭看着眼前的生活环境,更是发愁。不过他没有自暴自弃,更没有向政府申请救济,而是通过研究学习,试着养起了山羊,但收效甚微。

2016年,在政府的扶持和驻村工作组的帮扶下,老郭有了技术和资金,规模发展山羊养殖,当年,他的山羊存栏量达150头,年收入4万余元。同时,老郭还发展起了小家禽和生猪养殖。

一开始,由于缺乏养鸡养猪的经验,好多鸡都生病了,“看着生病的鸡,我差点就放弃了。”了解到老郭的困难后,村里及时请来了农技员,为他提供鸡和猪的养殖技术。2016年,老郭出售了20只鸡和3头生猪,增收近万元。看着自家的养殖业一天天壮大,老郭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十足。

学习+运动过上新生活

老郭的儿子郭民辉,今年25岁,一直在上海打工。“在外打工,除了生活费、房租、车费也剩不了几个钱,更是照顾不了爸妈,现在家乡环境好了,又有政府扶持,我也想留在家乡创业。”谈到创业,郭民辉神采奕奕。

“我想扩大养殖业的规模,等时机成熟再开个农家乐。”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郭民辉每天早早地来到村文化活动室,借一些养殖技术方面的书籍。“听我爸说,村里还开了‘农民夜校’,会请专家来专门教授农民知识,等过了大年,我就去好好学学。”借完了书,郭民辉又步行到村委会小广场,这里安装着很多健身器材,一群人正在暖阳下运动着。

“以前我们农村哪有什么健身活动哦,想打个乒乓球都难,现在这里啥都有,还有篮球场,简直就和在城里生活一样了。”对于在老家的新生活,郭民辉很是憧憬。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