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前锋区打造监督执纪“互联网+”模式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6 18:24: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张亮 咏乾 记者 王林)近年来,随着计算机网络的全面普及,信息化浪潮快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思维方式。为此,前锋区纪委顺势而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打造纪检监察系统“互联网+”工作模式,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和科技手段,打破传统监督执纪工作瓶颈,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互联网+信访受理。在畅通传统举报方式的基础上,开通前锋区纪委监察局官方门户网站“前锋廉政网”,在网站显著位置设置纪检监察举报专区,通过设置“如何举报”“我要举报”“其他举报途径”“举报回音”等栏目,广大干部和群众可快速便捷地在网上提交所要反映的问题。问题得到反映后,由区纪委信访室统一管理,每天定时查看、收集、汇总和筛查相关问题线索,在严格为举报人保密的同时,根据反映问题类型,再移交到相关部门进一步处理。自网络举报专区开通以来,全区来信来访等传统举报方式举报数量不断下降,网络举报数量逐步上升,截至目前,共收到纪检监察网络举报88件,处理85件。

互联网+监督执纪。充分运用互联网方便、快捷、直观、信息量大、关注度高的特点,加大对纪检监察业务对象的网络监督管理。一是加大网络舆情的监管力度,落实专人每天浏览“麻辣社区广安论坛”、“天涯社区”广安板块、百度广安贴吧等重点网络媒体,有针对性地关注发生在扶贫和涉农资金使用、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招投标弄虚作假等领域的舆情,对查证属实的舆情及时进行处理,对失实的舆情及时进行澄清和开展正面舆论引导,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共处理网络舆情15起。二是充分运用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网络平台,加大对全区各行权单位在行政权力是否依法公开、是否依法运行等环节的监督管理,实现对政府单位依法行政的网络监管,有效提升行政效率。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8次,印发通报3期,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0个,由区政府分管领导对23名因行权工作不力的地方和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问责。三是在脱贫攻坚领域实行“互联网+监督”。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为方便收集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和帮扶干部对口联系贫困户,前锋区建立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个人信息二维码制度。在开展精准扶贫精准监督工作中,工作人员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张贴在贫困户门口的二维码就可以对该贫困户的家庭和接受帮扶情况有一个初步了解,对监督工作发挥了不小作用。去年以来,共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检查15次,发现问题36个,印发通报3期,成效明显。

互联网+信息公开。充分运用“前锋廉政网”和“广安市前锋区纪委监察局”微信公众号两大宣传阵地,主动向社会公开委局机关领导机构、组织结构和职能职责等信息,及时发布全区反腐倡廉最新工作动态和中省市区最新工作要求,在门户网设置“清廉寻踪”“廉政漫画”“廉政小故事”等栏目,不断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坚持重大案件以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审核为先,第一时间向社会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达到教育警示的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