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龙滩水库:造福一方百姓的“大水缸”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9 14:33:23)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项目名片】

龙滩水库位于前锋区桂兴镇大店村,是省市“十二五”规划建设的重点水利工程。项目计划总投资11.13亿元,总库容3010万立方米,最大坝高85米,集雨面积65平方公里,正常蓄水位425米,兴利库容2445万立方米。项目建成后,前锋区人均工程蓄水量将从目前的44立方米提高到140立方米以上。

【建设进度】

5月15日,前锋区桂兴镇大店村5组村民张代友又来到龙滩子峡谷口转悠,看着忙忙碌碌的施工队伍,他感慨地说:“总算有了盼头。”

张代友口中的“盼头”指的是正在修建的龙滩水库。他告诉记者,每隔几天,他就会来工地看看施工进度。“以前我们是‘靠天吃水’,要走3公里山路挑水吃,如今虽然用上了自来水,但经常停水,恼火得很。”张代友说,修建一座水库,是全镇人民共同的期盼。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70年代,龙滩水库的修建方案就曾被提上议事日程。据龙滩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师刘喜林介绍,1974年,当时的广安县曾规划龙滩水库项目,并于1975年完成坝址、轴线、地质物理力学分析等前期工作,后因故暂停。而这一停,就让前锋人民等了40年。

2015年,经过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龙滩水库项目获省发改委重新批复立项,并于2016年3月正式动工,预计2020年竣工。“你看,这就像是一个城市的‘大水缸’。”刘喜林指着水库效果图高兴地说,整个大坝雄伟壮观,绿林荫翳,建成后将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

虽然跨越了40年时间,但龙滩水库工程的重建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桂兴镇地处山区,山高谷深,地质复杂,恶劣的自然条件给施工带来不少困难。”刘喜林说,2016年7月,施工队在修建上坝公路时,突然发生山体滑坡,施工队赶紧采取变更方案,实施支护加固措施,才避免了一场事故发生。

类似的事件还有很多。2016年9月,施工队在修建导流洞时,突然发生溶洞渗水,如不及时排出,将严重影响施工进度。“我们用抽水泵不分昼夜连续抽了3天,才将渗水抽出,工人们几乎都没合眼。”刘喜林说。

尽管在施工过程中经常出现边坡滑坡、导流洞溶洞渗水等险情,但施工队从未出现人员伤亡事件。“这与我们把安全生产列为第一要务分不开。”刘喜林说,施工队签订了安全目标责任书,健全了安全管理制度,制定了施工期安全度汛方案和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同时报相关主管部门批准备案。

刘喜林透露,龙滩水库项目包含4个标段,目前第1标段导流洞、上坝公路等工程即将完工,第2标段大坝主体工程建设将于6月启动。“大坝建成后,可解决龙滩、小井、观阁、代市等8个乡镇7.82万亩农田灌溉和16万人饮水问题。”刘喜林说。

【记者感言】

长期以来,水资源短缺一直是困扰前锋老百姓生产生活的难题。龙滩水库建设项目的落地,是我市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对于前锋区乡村供水安全和农田灌溉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扎实推进省定10项民生工程和市拟办8大类26项民生工程,集中办好20件民生大事,着力解决行路、安居、水利、教育、医疗等群众急需和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让更多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袁秀娟 唐思思 龙俊帆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