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前锋区部门联动  提升群众防灾减灾意识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9 17:44:55)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近年来,前锋区积极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和应急预案编制,组织开展各类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及时购置应急物质,为促进和创新社会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持,为维护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部门联动提升防灾减灾意识

“居民们,由于连日降雨,容易发生山体滑坡等突发性灾害,请大家按照避险明白卡里面确定的路线,迅速撤离至安置点。”近日,在代市镇,由区政府主办,区水务局、区应急办等单位具体组织开展的全区2017年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拉开了帷幕。

“本次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群众的认灾识灾、防灾避险意识,全面检验了相关部门对突发性灾害的临危处置和抢险救灾水平,达到了预期效果,积累了宝贵经验。”一位参加演练的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演练结束后,他们将进行认真总结,进一步完善各项预案和相关制度,真正把灾害防治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同样,5月12日,前锋区组织区防汛办、地灾办、森林防火办等多个相关单位,在广安火车站站前广场开展了一次以“科学减灾·依法应对”为主题的防灾减灾集中宣传活动。

全区围绕防灾减灾日“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的主题,充分利用“5·12国家防灾减灾日”“10·13国际防灾减灾日”等活动日,广泛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救援演练、风险排查、科普宣教等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活动,让更多的群众知晓“防灾减灾,有备才能无患”,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

早抓防范加强应急物资保障

“灾害发生了怎么办?我们的应急物资在哪里?……”针对这一系列问题,前锋区各相关部门积极做好了关于防灾减灾的各项日常准备工作。

“积极做好应急救援力量和物资准备,及时开展防灾减灾物资储备,提前更新、购置救灾装备等必要生活物资和卫生防疫等医药用品,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管理、调运机制健全等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吃得饱、穿得暖、有住处。”区应急办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同时,充实应急值守力量,落实应急响应制度,制定完善应对自然灾害预案,专业应急力量必须24小时在岗在位,及时掌握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动态,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迅速处置,真正做到临危不乱、从容应对,把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灾害防治应急预案,做好随时应对突发性灾害的准备;加强各部门联防联动和协作配合,及时互通信息,形成防灾合力,全力服务防灾减灾工作,实现灾害共防共抗。(记者 兰林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