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前锋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http://www.scol.com.cn  (2017-06-30 11:38:44)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近年来,前锋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加强环境保护、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将2017年确定为“环境建设年”,以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为重点,扎实推进污染减排、重点区域污染防治、生态和农村环境保护等各项环保重点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区环境综合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多措施促环保工作落实

“以前,因污染严重,水质比较差,现在经过治理,河道变得干净多了,如今在河边散步再也闻不到异味了。”6月26日,在芦溪河边,记者看到了在此散步的王老伯,他在附近居住已有40余年,亲眼见证了芦溪河的变化。

变化背后是一系列措施的制定与实施。今年,前锋区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13次、政府常务会18次,涉及工业企业环保手续办理、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城镇生活污水治理、采石场污染整治等专题办公会31次,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采取“问题导向、一对一、点对点”的形式听取汇报,解决环保整治工作难题,促进环保工作深入开展。

前锋区积极推进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组织实施“兴水、治污、增绿”三大工程。通过完善环保监管体系、加大环保投入力度、铁腕治理污染企业、重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同步推进生态建设工程等措施,围绕2017年环保目标任务,先后制定印发了《广安市前锋区2017年环境保护工作意见》《前锋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前锋区水污染防治行动方案》《前锋区深化环境污染防治改革实施方案》《广安市前锋区环境保护工作网格化监管考核办法》等一系列环保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环保工作汇报制度、联席制度,将年度环保目标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到全区各个乡镇、街道(园区),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有序开展。

与此同时,前锋区还成立环保专项督查组,每天对辖区内煤矿、非煤矿山、城乡污水处理站、建筑工地、畜禽养殖场、园区企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督查,共发出短信通报50余期,交办环保问题200余个,发出纸质通报2期,并对限期未整改完成的进行通报曝光。

铁拳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前锋区安监环保局环境监测站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前锋区环境质量总体保持好转态势。其中,全区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为109天,达标率为72.3%,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2.5%;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达3类标准,水质达标率为100%,芦溪河、龙滩河等主要流域水质均明显好转。

好环境的形成并非一日之功。近年来,前锋区把改善环境质量当成该区的头等大事来抓,加大资金投入、破解管理难题、加强环境整治,环境卫生得到显著改善。

在前锋区安监环保局环境监测站,记者看到一份《2017年前锋区环境监测工作实施方案意见》。“这份意见年初就开始实施,包括空气质量、水质监测、噪声监测等10项重点工作。”该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比如说,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就是将空气中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PM10等6项常规污染物进行连续采样监测,准确反映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及变化规律,将分析数据作为评价环境空气质量好坏的标准,为开展查处污染物来源、制定污染防治措施提供依据。”

今年,前锋区已在环境治理方面累计处罚企业16家,罚款140余万元,同时,不断强化措施,促进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落地落实。

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完成对广安火电厂机组除尘设备改造;9个加油站点全面完成油气回收升级改造;设置脏车入城管控点3个,新建脏车洗车点2个,购置洒水车4辆,查处弃土拉运车辆违法违规行为100余次;对全区16家大中型餐饮业全部安装油烟净化器;配置工业企业节能减排计量器具100余(台)件。

在水污染治理方面,对渠江前锋段、龙滩河、芦溪河等河流以及18座水库进行排污口污染源排查,利用GPS准确定位,固定影像资料,建立管理台账;对排查发现的1家网箱养鱼依法取缔,对摸排出的8家畜禽养殖场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目前拆除4家、签订协议1家、规范整治3家,建成医疗废水处理设施11个。

在土壤污染治理方面,制定《前锋区“十三五”畜禽养殖业发展和污染治理规划》等相关文件,积极开展农田“白色污染”治理工作,引导广大农民使用有机肥,制定农药包装回收等措施;启动龙滩镇垃圾中转站前期建设工作,争取上级专项资金120万元,各乡镇新建垃圾房28个,新购手推车76个,在全区设置了11个医疗废物集中转运暂存点。

下一步,前锋区将继续坚持铁腕治污、从严执法,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强化节能减排措施,加快完善生产生活污染治理设施系统建设、规模化畜禽养殖关停拆迁等相关工作,确保全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让绿水青山变成致富的“金山银山”。(杜鹏 兰林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