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旁听案件庭审零距离感受“贪欲之害”

http://www.scol.com.cn  (2017-06-30 11:42:01)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犯罪嫌疑人苏某,现在法庭审理进入个人陈述阶段,你还有什么话要对法庭讲的?”“尊敬的审判长、检察官,在座的各位,我本人因涉嫌职务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愿意对自己所做的错事接受党纪国法的处理……在这里我有一个不情之请,我21岁参加工作,期间兢兢业业坚守岗位30余年,本该今年退休安享晚年,却因心中的贪念,走上了歪路……如今的我不仅疾病缠身,更难以面对家中的老人和孩子……真是悔不当初!恳请法庭念在我认罪态度较好、积极配合调查和多年来默默坚守岗位的情分上,从轻对我的处罚……”

这是近日发生在区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里的一幕。前锋区一名乡镇民政所负责人苏某因涉嫌贪污被检察院提起公诉,并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两个月,缓期两年执行。区纪委有针对性地组织区民政局、乡镇分管民政工作的领导和乡镇民政所工作人员近30人参与旁听了该案的现场审理。在神圣庄严的法庭上,面对检察官铁证如山的指控和在党纪国法面前,犯罪嫌疑人对自己的贪污行为进行了深刻忏悔,并用自己的前车之鉴教育警醒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近年来,区纪委为强化廉政教育效果,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利用参与法庭旁听职务犯罪的方式,近距离、面对面地让干部接受廉政教育,收到了良好效果。“法庭旁听职务犯罪的教育方式具有直观、真实、震撼的特点,更能让我们的干部‘身临其境’,深刻体会到‘贪欲之害’。”区纪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道。

去年以来,区纪委组织干部参与法庭庭审旁听活动3次,80余人受到警示教育,廉洁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张亮 甘凤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