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沈左芬:自强不息撑起一个家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4 11:22: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7月12日,记者在前锋区观塘镇白鹤村村民沈左芬家中见到她时,她正在打扫卫生。

今年38岁的沈左芬本来一直在家带孩子,可几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在她家后,她就成为家中的“顶梁柱”。

“这几年来,真是多亏了她,否则我和孩子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沈左芬的丈夫罗克怀告诉记者,2013年,正在外地打工的他被检查出患有肿瘤癌,需要马上进行手术,“手术不但花光家中的积蓄,还借了12万元。”2014年,沈左芬一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唉!千万不能得病,一得病就拖累全家。”回想起当时的情景,罗克怀就忍不住抹眼泪。

“有党和政府的帮助,再苦的日子我们都能挺过来!”沈左芬一边安慰着丈夫,一边告诉记者,“刚开始,我也很灰心,家中经济支柱倒塌,两个娃儿还在读书,这个日子该怎么过?”

很快,坚强的沈左芬就从沮丧中走了出来。被评为贫困户后,村上和区上的负责人主动联系沈左芬一家,帮助他们脱贫。

2014年,村子引进一个业主,建了一个规模较大的养鸡场。在村委会的介绍下,沈左芬来到养鸡场打工,一个月有1200元的收入。

沈左芬每天的工作,除了喂鸡、清洁鸡舍,还要定期给鸡打疫苗,120多斤一袋的饲料,沈左芬常常要来来回回背几十趟,常常累得腰酸背痛。丈夫心疼她,她却安慰丈夫说:“只要家人能够开开心心,再苦再累也值得。”正是因为吃苦耐劳,沈左芬的工资也由每月1200元涨到了每月2000元。

前锋区商务局还帮沈左芬夫妻俩在镇上租了一间门市,让他们做小生意,罗克怀每天就去门市打理,除了租金、水电气费,每月有1000余元的收入。

纳入贫困户后,沈左芬一家还享受到很多的扶贫政策。“以前,我们的房子一到雨天就漏,政府出钱帮我们进行了整改,现在是既干净又漂亮。”沈左芬说。

今年,沈左芬的女儿初中毕业,即将进入高中,可学费和生活费对一家人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前锋区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后,帮沈左芬的女儿申请了百工技师工程教育扶贫计划的名额,推荐她到成都机电工程学院学习,学费和住宿费全免,每年还可获得8000元的助学补助。

“现在,我们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也脱贫了,这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沈左芬说,“女儿就要去成都读书了,学费也不用我们操心,我们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多挣点钱,尽快将欠账还清。”(兰林前  陈建东 龙俊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