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李仕政:13年铸就枳壳富民梦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7 09:24:12)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村民在交售枳壳。

 李仕政在采摘枳壳。

 动员村民将枳壳交公司统一加工。

  为枳壳树幼苗浇水。

为套种的丹参除草。

 将鲜果切瓣,准备烘干。

又到一年枳壳收获时。

7月13日,在烈日下,前锋区小井乡莲花村党支部书记李仕政带领村民在枳壳种植基地采摘枳壳。

莲花村的枳壳种植源于1982年,由观阁区供销社引进,后因其解体,枳壳种植业停滞不前。2000年,41岁的李仕政成为该村的“领头雁”,18年前遗留下的69亩枳壳,因以分论公斤的售价,让寒心的村民欲砍树种粮,而李仕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2004年,村民们又提出效仿其他地方抓住退耕还林的政策机遇,发展水果的想法,欲砍树种桃,李仕政不但没随大流,反而说服村民发展了20多亩枳壳。

由于李仕政13年的执著追求,如今,全村枳壳种植面积达700多亩,烘干设备由3口现代化的烘干机取代了过去的烧煤土灶,专业合作社也改建成了广安前锋合富合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走上了“支部+公司+农户”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村民以果树入股,公司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供肥、统一收购,统一加工和销售。”李仕政说,除去收购鲜果的支出和烘烤等成本外,公司按比例提取一定利润作为村集体收益后,再按村民卖给公司的鲜果量进行分红。去年,村民收入最高的达到两万余元,村集体收益达到10万元。村集体的这些收益用于统一购买农家肥,再按村民交售的鲜果量分发给每户,以及购买丹参、黄精等中药材种子,进行扩大再生产。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不仅激发了村民的种植积极性,而且保证了枳壳质量。如今,采购商需提前付款、排队等候,方能购得莲花村枳壳,市场供不应求。(付向琴/文 兰林前 张启富/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