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范安林:让黄连村老树新茶香飘万里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9 11:23:20)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谁说深居大山,只剩老人和小孩的贫困村不能脱贫?

现在的前锋区龙滩镇黄连村,路通了,家家户户的房子修得崭新漂亮,旅游业搞起来了,茶场焕发出新活力。以前的大山坡坡,如今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这样的变化,源于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源于村里来了一群驻村干部、来了一位肯拼肯干的第一书记。

7月7日,记者走进黄连村,见到了该村第一书记范安林,并和他聊了起来。

“据说今年4月,你原本可以回到原来的工作单位,却主动留了下来?”

“有点舍不得乡亲们,想再帮一把。”

“黄连村地理位置偏远,周边都是山,村里大多是老弱病残,当初来的时候有什么感想?”

“我是生长在大山里的孩子,这里给我的感觉很亲切,乡亲们就像我的亲人一样,淳朴、善良。”

范安林,来自前锋区煤管局,自2015年7月在黄连村走马上任第一书记以来,他就把这里定义为自己的“第二故乡”,从此把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责任扛在了肩上。

黄连村的基础条件确实不好: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村集体经济薄弱、没有青壮年劳动力……范安林自我打气:“总能找到解决的办法!”

山路陡峭,但为摸清村情,范安林走遍了每个村民小组,70余户在家村民,他一户也没落下。

修路、“三建五改”、易地扶贫搬迁……基础条件差,范安林就在规划扶贫项目和资金时重点向基础建设倾斜。基础设施建好了,如何让村民实现增收并长效增收?这个问题范安林一直在思考。

由于山高路远,不少产业都不适宜在黄连村发展,但眼光敏锐的范安林从村上的老茶场里看到了希望。

“茶场虽荒废了很久,但我发现部分村民还会在路边摘茶叶,有的是用来自己泡茶喝,有的则是拿出去卖。”范安林说,不仅如此,他到村上后,福建一茶商曾三番五次来村里考察,范安林突然萌生了一个想法:“为何不在老茶场上做文章?”

范安林立即找到村支“两委”,想法一提出,大家一拍即合,并积极向镇党委、政府汇报,得到了广泛认可和大力支持。

“但问题也随之而来。”范安林说,如果村上自己搞茶产业,村里都是老人和小孩,根本没有技术和劳力,再加上村上没法进行茶叶加工,即使茶种出来了,可能也卖不出好价钱。几经考虑,大家最后达成一致:改造老茶场,引进业主对其进行管理。

老茶场占地400余亩,但因荒废多年,如今看上去就是一片片荒山坡。钱从哪里来?谁来改造?

为解决资金问题,范安林四处奔波,终于“跑”出了40万元项目资金。资金到位后,他又开始解决谁来改造的问题。他借鉴邻村经验,不仅在村上成立了茶叶合作社,还建立起全村群众占比40%、贫困人口占比30%、茶场群众占比20%、集体经济占比10%的“4321”产业利益分配机制。机制建起后,范安林又积极组织茶场所在地的村民,到山坡上除杂、修枝整形、移植补植。为了解决管理上的问题,黄连村按照40元/亩/年向8、9组茶场群众租赁茶山,初步意向丰产期按15万元/年向村茶叶合作社缴纳租金的方式,引进了一茶叶公司。

范安林带着大家一步步规划、一步步实干,2016年,荒废的老茶场焕发出新的活力。今年,新茶场还首次收获了明前茶,以高价卖到了沿海地区。

如今,黄连村的茶叶出了名,老树新茶香飘万里,村里有了长效致富产业,村民们脱贫致富的步伐更加坚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