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前锋加强“创卫”基础设施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8 10:28:24)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日前,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发布《关于命名2014—2016周期国家卫生县城(乡镇)的决定》,全国773个县城(乡镇)获“国家卫生县城(乡镇)”称号。其中,前锋区观阁镇被命名为“国家卫生乡镇”,成为该区首个获此表彰的乡镇。

如今,行走在观阁镇的大街小巷,原本坑洼不平的泥石土路,铺上了崭新的地砖;污水横流、脏乱不堪的菜市场经过“大整容”,变身干净整洁、秩序规范的农贸超市;陈旧破损的沿街店铺店招经过统一设计安装,面貌焕然一新……

在成功创建为省级卫生乡镇后,2016年,观阁镇确定了“创建国家卫生乡镇”的目标,自此,观阁镇再度进入更高的“创卫”模式。各单位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全力以赴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党员干部走街串巷,整治环境卫生,制止不文明行为;广大群众纷纷加入“创卫”行动,清运垃圾,倡导文明出行……

完善“创卫”组织保障体系

“这是我们的特色商业街道——南街,现在商铺‘五乱’现象没有了,这全是‘创卫’的功劳。”六方碑社区主任张光平介绍道,他担任这里的“街长”已有半年之久,从以往的苦口婆心劝导商铺业主文明经营,到如今的偶尔巡查,他这份“街长”的工作越来越轻松。

落实“街长”制,仅是观阁镇完善创建国家卫生乡镇组织保障的一个方面。2016年初,该镇明确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目标,成立“创卫”工作领导小组,及时抽调精干力量,充实镇爱卫办。与此同时,印发《观阁镇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实施方案》等文件,进一步加强镇容镇貌、爱国卫生检查评比及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村(社区)和单位卫生管理工作;严格“门前三包”制度,落实街道社区责任,负责辖区机关、单位、经营户的日常卫生管理。

此外,坚持每月对村(社区)、单位“创卫”工作进行督导,并实行每周一通报制度。对通报的问题整改不到位或失职、渎职的,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纳入年终考核扣分项目。

夯实“创卫”基础设施建设

“现在的公厕完全变了样,再也不用皱着眉头捏着鼻子进了;垃圾中转站设施齐全,再也看不到成群的苍蝇乱飞了。”这是观阁镇一普通居民对该镇环卫基础设施变化的评价。

2015年以来,观阁镇积极争取资金,先后投入3000余万元对场镇主(次)道路进行改造和维护,场镇道路装灯率达98%,水道管网覆盖率达80%,绿化覆盖率达32%。

除此之外,该镇还建成集中和分散供水工程3处,1.4万人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1%;建成标准化生活垃圾房、转运站50个,垃圾密闭清运率、场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新建(改造)公厕4所、农贸市场1个。

“创卫”人人参与人人受益

“创卫”的影响不仅仅局限于场镇上,各个村也悄然发生着变化。

“自家房屋周围的卫生一定要做好!”石船村6组村民曾永琼说,自从开展国家卫生乡镇创建以来,原来散落在大院里的各种塑料垃圾没有了,每家每户的庭院都打扫得干干净净,“虽然住在农村,但也不能‘拖后腿’呀!”

“群众既是‘创卫’的受益者,又是‘创卫’的主力军。”观阁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通过开展“卫生观阁是我家,人人动手爱护她”“爱护卫生观阁,共建美好家园”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增强广大群众的卫生意识,引导其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参与“创卫”工作。与此同时,各相关部门轮流组织宣传队伍、宣传车深入社区、乡村等进行巡回宣传,进一步营造爱卫生、讲文明、促健康的良好氛围,提高广大群众对“创卫”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认同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