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前锋处置医疗废物:设11个暂存点 医疗废水处理全覆盖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3 10:30: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甘凤云 李倩 记者 王林)每天下午,在前锋中心卫生院医疗废物暂存点内,工作人员将一袋袋医疗废物称重后,立即把医疗废物搬上了转运车。“这些医疗废物,将交由广安能投华西环保发电有限公司进行集中处理。”前锋中心卫生院副院长朱瑜向记者介绍道。

记者在该卫生院医疗废物暂存点看到,这里共分为感染性废物、损伤性废物、药物性废物、病理性废物、化学性废物5个区域,每个区域均放置有一个黄色的储存箱。“医疗废物由各科室医护人员负责收集,经分类打包、称重、贴上标识后,再由医疗废物收集人员进行复核,再收集放进相应的储存箱。”朱瑜说,这些医疗废物在暂存点的储存时间不会超过两天。

“在前锋区,这样的医疗废物暂存点共有11个。”前锋区卫计局医政股工作人员李方祥告诉记者,这11个医疗废物暂存点设置在前锋区所有具备20张床位及以上的医疗机构。其余的具备19张及以下床位的医疗机构、个体诊所和拆迁村卫生室的医疗废物,则由区第二人民医院等4个暂存点负责暂存。

这是前锋区在环保年工作中,推进医疗废物集中转运处置的有力举措。今年,前锋区在原有6个医疗废物暂存点的基础上,和广安能投华西环保发电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将医疗废物暂存点扩大至11个。

这一举措的推行,让朱瑜的感受尤为深刻。“在2013年未规范设立暂存点和集中转运处置措施之前,医疗废物的处置,全由医院采取毁形、焚烧、消毒、填埋的方式进行处置。特别是在焚烧医疗废物的过程中,会散发出刺鼻的气味,对大气造成污染,甚至带来火灾隐患。”朱瑜说,医疗废物暂存点设立后,院方只需负责收集和暂存,大大减轻了他们的工作压力,有效预防和控制了医疗废物对人体健康和环境带来的危害。

前锋区在集中收集、暂存、转运、处置医疗废物的基础上,注重从源头管住医疗废物,还大力推进医疗废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净化医疗废水。与推进医疗废物集中转运处置工作一样,前锋区在所有具备20张床位及以上的医疗机构,建设了医疗废水处理设施。

记者走进前锋中心卫生院医疗废水处理间看到,一台医疗废水自动加药机正在运转,房间内散发出刺鼻的氯水味。“医疗废水从各科室排出,再集中汇入医疗废水处理池。这台医疗废水自动加药机,正在源源不断地向医疗废水处理池输入含氯试剂,杀灭处理池内的各类病原体。”朱瑜说,处理后的医疗废水,经检测后完全达标合格,实现了医疗废水的清洁排放。

“发展医疗事业,其目的就是为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但在医疗过程中对产生的废物、废水处理不当,则会造成环境污染,对人体健康不利,就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李方祥说,前锋区卫计局将以环保年建设为契机,实现所有有床位的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集中转运处置、医疗废水处理全覆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