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前锋:健全监管制度 确保扶贫项目资金安全

www.scol.com.cn  (2017-12-15 10:26:34)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今年以来,前锋区加强对扶贫项目资金的指导和监管,督促项目单位严格执行项目计划,加快重点贫困村等项目实施进度,及时完善和规范项目资金报账资料,加快项目资金支出和报账进度,确保项目建设有续推进。

健全制度管理。制定完善《前锋区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前锋区扶贫开发项目管理办法》《前锋区财政扶贫项目竣工验收暂行办法》等办法,建立健全扶贫项目资金公开公示制度,广泛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确保有章可循、依规办事。

落实项目管理责任。按照“谁使用、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根据统筹财政专项资金用途确定项目主管部门,项目主管部门建立统一区域规划、统一勘测设计、统一限额招标采购、统一项目实施、统一检查验收、分头报账的“五统一分”管理机制。项目实施单位负责项目实施真实性、资金使用合规性、报账资料完整性,对项目建设负责。

建立专项台账。所有同一类别项目统筹资金的来源由财政部门建立台账,实行“一个口子”管理。统筹资金按国库集中支付方式到位后,由主管部门和乡镇(街道)分项目建立项目管理台账,真实、准确、完整反映资金去向。

健全扶贫资金考评督办机制。纪检、财政、发改、审计、扶贫移民局等部门,联合或分别组成检查组,加强对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管,坚持定期或不定期对扶贫项目资金进行全面检查和重点抽查,及时发现和解决财政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按照《前锋区脱贫攻坚考核指标体系》要求,细化绩效指标,分解落实到各单位挂牌负责,把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工作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指标,纳入区、乡镇(街道)目标考评范围,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评优评先的依据之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