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柏树村第一书记李雪娇:柏树村的“淘宝掌柜”

www.scol.com.cn  (2017-12-22 10:50:05)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12月12日,又称“双十二”,是电商平台卖家和买家联合掀起的购物狂欢节。前锋区虎城镇柏树村第一书记李雪娇的淘宝店没有打折促销,因为店铺里所有商品并不是她自己的,而是柏树村的村民们生产的农副产品,她作为第一书记,不过帮忙销售而已,不能让村民亏了钱。

这段时间,63岁的郑祖英,每个星期都会提着鸡蛋、鸭蛋到柏树村村委会,将蛋交给李雪娇。在郑祖英看来,把蛋交给李书记卖,她不用像以前一样跑远路,也不怕价格卖低了。

郑祖英养了7只鸭、12只鸡,平均每天可以收获10个蛋。“我们两个老人肯定吃不完,卖出去还可以赚点钱。”郑祖英说,卖蛋是她家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一年可以卖3000多元。以前每逢虎城镇赶集日,她都会提着蛋去镇上摆地摊,现在李雪娇开了淘宝店,郑祖英只需要步行5分钟,就可将蛋交给她现场换成钱。

李雪娇接过郑祖英带来的鸡蛋,赶紧包装起来,贴上快递单,叫人带到镇上的邮政快递公司。“鸡蛋不能在我这里存放太久,否则品质会受影响。”李雪娇卖鸡蛋是有诀窍的:买家在网上下单后,她就在村里的广播里通知,谁家有新鲜的鸡蛋,赶快送到村委会。“采用订制的方式,保证鸡蛋的质量,才会有回头客。”后台数据显示,李雪娇的淘宝店自今年2月14日上线以来,已经卖出了近7000个蛋。

除了卖蛋,淘宝店还销售大米、辣椒、胡豆、柚子等产品。“村民有一些富余农副产品,不知道如何产生经济价值。”李雪娇说,村里大多是老年人,他们都很勤快,在种养过程中,有很多富余的东西。例如,村民欧光伟年产稻谷3000多斤,除了口粮,多余的2000斤可以卖到3000多元。

网店的生意红红火火,李雪娇还做起“微商”,利用微信朋友圈“打广告”,把村里的产品卖到广安和前锋。她回家时也顺道当起了“快递员”,负责将货物送到微信下单的客户手上。截至目前,通过网络,柏树村已经卖出价值5万余元的农副产品。

其实,李雪娇并不是专业的“淘宝掌柜”。时间倒回到去年9月,李雪娇根据组织安排,来到柏树村。“这个村是后进村,村集体经济为零。”李雪娇刚到时,该村共有1321人,其中贫困户65户137人,贫困率接近10%。如何帮助贫困群众脱贫摘帽,考验着驻村工作组。

“蜘蛛结网才能抓蚊子,不结网是抓不着蚊子的。”李雪娇与驻村工作组商量如何“结网”,决定发展以花椒、丹参、辣椒为代表的产业,帮助村民增收;同时开办超市+网店,为村集体经济创收。

“现在看来,驻村工作组的思路是对的。”花椒、丹参产业基地逐步扩大,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村集体超市的货架上摆放着食盐、啤酒、烟花爆竹,村民购物方便了许多,村集体收入从无到有,已超过1万元。淘宝网店的商品种类越来越丰富,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农家杂货铺”,回头客越来越多。

柏树村今年底将退出贫困村序列,柏树村最后2户贫困户已经通过评议,随着整村摘帽一同退出。“如果全面通过验收,柏树村就不是贫困村,柏树村里就没有贫困户。”看着眼前的变化,李雪娇很欣慰。

从市委群工局到柏树村,从网络科科长到第一书记,李雪娇认为,她的“转型”是曲折的,同样也是成功的。“不管在哪里,我都会踏踏实实地做事。”李雪娇说,刚开始,她也不懂怎么经营网店,不会操作网店后台,后来经过几次专业培训,网店才慢慢地走上正轨。

“帮助村民增收,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接受采访的过程中,李雪娇一直强调这句话。这段时间,李雪娇在策划帮村民卖年猪。“通过团购或者整头购买的形式,帮村民把猪卖出去。”李雪娇打算,让网友进村入户,现场购买年猪,还可以让村里热闹起来。

对于柏树村的未来,李雪娇和驻村工作组也在精心规划。“不断壮大产业,让村里能够产出东西,再通过线上、线下的平台卖出去,保证村民持续增收。”李雪娇说,在长远的规划里,柏树村的网店不仅要卖本村的产品,还要帮周边村、镇卖东西,最终要面向全区、全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