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前锋“双残户”村民:脱贫致富靠自己

www.scol.com.cn  (2018-01-04 11:45:34)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脱贫致富得靠自己,不能一味靠政府。虽然政策好,但自力更生才是最重要的出路!”2017年12月26日,前锋区小井乡官家村村民李仁轩一边喂鸡,一边对记者说。

今年54岁的李仁轩小时候因一次意外事故,导致右手残废,属于肢体二级残疾,妻子从小就患有小儿麻痹症,两人是典型的“双残户”。年轻时,李仁轩长年在外务工,生活还算过得去。2012年,李仁轩被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干重活,只得在家务农,家中经济来源一下子就断了。虽然残疾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但李仁轩从没自暴自弃。

2014年,官家村开展精准扶贫调查,在了解到李仁轩家的具体情况后,经过投票,村民代表一致同意将他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村干部鼓励他积极自主创业,并告诉他政府出台的扶贫政策。听说有这样的好事,李仁轩喜出望外,决定通过养殖家禽,开启自己的脱贫致富之路。

2016年,前锋区政府帮李仁轩采购了120只鸡苗,并将他家中的院坝一角整理出来当鸡舍。

谁知,不到半年,鸡苗就死了近半。“养鸡失败主要是因为缺技术。”凭着骨子里不服输的劲,李仁轩总结了失败原因,再次创业。

他先后到附近的养鸡场取经,买了有关养鸡的书籍,并长期收看相关的电视节目,以求获得更多的养殖技术和市场信息。

“我每天早上7点起床,给土鸡喂完食,再把它们放出院子觅食,这样养出来的鸡才健康、生态。”在李仁轩的苦心经营下,他初次尝到了创业的甜头。

2016年下半年,李仁轩养的鸡全部出栏,加上土鸡蛋,共实现纯利润6000余元。拿着一沓百元大钞,李仁轩感触良久,更坚定了他自主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卖出第一批鸡,李仁轩马上又批发购进了100只鸭苗和鹅苗,同时还享受到鹅每只10元、鸭每只5元的政府补贴政策。即便一只手不方便,李仁轩每天也要拖着疲惫的身躯在鸡舍里忙碌。“政府给我们搭建了这么好的平台,我们可不能浪费,要想脱贫致富,关键得靠自己。”李仁轩说。

付出很快有了回报。2017年初,李仁轩的部分鸭、鹅出栏,卖了3000余元,他还买了一头牛,实现养殖多元化。“马上又会出栏一批鸡鸭,卖了给孙女买几件新衣服。”提起现在的生活,李仁轩脸上洋溢着笑容。

生活条件改善了,经济收入增加了,李仁轩家中悄然发生了变化,而这一切都是通过他自己的努力换来的。“希望将自己的养殖产业发展壮大,帮助更多的人一起脱贫。”对于未来,李仁轩有了新的规划。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