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前锋:群众喜领“股权证书” 资产收入双增加

www.scol.com.cn  (2018-02-06 09: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刘川  

“现在拿到了股权证,年底还可以分红,又增加了一份收入,心里特别高兴。”5日,记者从广安前锋区委宣传部获悉,广安前锋区光辉乡高岭村村民刘德斌在领到村集体经济公司颁发的股权证书高兴的地说。

“村民们不但年底每股能领到相应的保底分红,农户手里的资产也无形中增加了。”据高岭村第一书记刘亮告诉记者,“全村一共有836位村民领到了村集体经济公司颁发的股权证书,个个喜笑颜开。”

据悉,高岭村位于广安前锋区光辉乡东侧,全村6个村民小组,农业人口836人,群众收入多为传统种养业,拥有2000亩茶园基地。2016年人均收入为4780元。

如何盘活现有集体资产,使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帮助村民增收致富?高岭村确定了“龙头带动、三产联动、连片推动”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总体思路。

该村建立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成立广安千佛茶叶有限公司、广安肖家大院红色旅游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高岭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3个实体项目公司,让村民从中受益。

“我们对经营性净资产进行折股量化,全村共折合资金100.32万元,每股单价1200元,将股份配置到具有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村民,并向村民发放股权证,保障其对集体经济股份的占有权、收益权和参与管理决策权。”刘亮告诉记者。

目前,公司共带动高岭村和周边300余人就业,高岭村村民除享受股份分红、农业综合补贴、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外,还可享受土地租金、务工收入、产业增益。2017年,3个项目公司实现产值52万元,实现利润8.5万元,全村人均增收480余元。

据了解,近年来,广安前锋区大力深化农村改革,将细碎、分散、沉睡的各种资源要素转化为资产,整合到村集体经济公司,并真正做到让农户自己做股东,保底分红,实现利益共享,共赴小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