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前锋:新村文化引领文明村风

www.scol.com.cn  (2018-02-22 08:32:00)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2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前锋区龙塘街道办事处黄锋村,只见火红的对联和灯笼与沥青路、小洋楼、脐橙苗等相映成趣,将乡村石坝院子的精气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黄锋村文化活动室内,时不时传来一阵阵悦耳的二胡声,记者看到几位老人在兴致勃勃地拉着二胡,唱着《映山红》。而在新村文化广场上,村里的大婶大姐们正在跳广场舞,音响里的音乐声、二胡声和着孩子们的嬉笑声在新村里回响……

黄锋村位于龙塘街道办事处西部,距离场镇7公里,是前锋区首批省级贫困村之一。近年来,黄锋村一手抓基础设施与文化阵地建设,一手抓产业发展,不仅旧貌换新颜,村民们更是住上了好房子,发展起了好产业,过上了好日子,在脱贫路上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村里老党员陈德顺告诉记者,“以前村里有很多踏实苦干的手工匠人,他们教导后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希望能把这种精神体现出来。”

为此,该村在文化院坝建设过程中,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感恩、孝义、诚信、爱国等传统美德融入其中,并通过房屋建筑、院落景观、物品设施、墙绘展板来展示,再现乡村发展变化的历史轨迹,丰富村文化内涵,增强村民爱国爱乡的情怀和建设家乡、发展经济、繁荣文化的信心。

为更好地传承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宕渠双竹连响舞”,该村还建立了宕渠双竹连响舞传承基地,邀请文艺工作者定点指导编排,在村民和学生中以坝坝舞形式进行宣传普及,用优秀的传统文化、本土特色文化温暖人心、教育群众,实现以文乐民、以文化民,让文化小康与物质小康同步实现。

“新村文化活动越来越多,不仅锻炼了身体,还传承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接地气又显得高大上。”在黄锋村不少村民看来,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引领乡村文明新气象,村民团结和谐,矛盾更少了,纠纷更少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