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区域优质医疗卫生平台

www.scol.com.cn  (2018-03-02 09:44:53)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同步发展医疗硬件、软件设施,深化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前锋区正在打造——

区域优质医疗卫生平台

“我还以为要去广安才能照X射线,没想到在前锋就搞定了,真的很方便!”近日,前锋区居民蒋学华因肺部不适到前锋中心卫生院就诊,在通过X射线检查后,发现并无大碍。他由衷地赞叹前锋医疗条件的便利。

“以前无法做X射线检查,2016年,我们与四川大学华西广安医院建立起远程会诊系统后,前锋的患者便可以通过该系统做很多以前不能做的检查。”前锋区中心卫生院工会主席辛大维介绍。

近年来,前锋区不断加大医疗卫生事业投入,通过同步发展硬件、软件设施,深化体制改革,努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满足全区居民身体健康需求。

完善硬件设施 打造优质医疗环境

2月25日,记者在前锋区疾控中心采访时了解到,该中心综合业务大楼部分功能用房已于2017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该楼占地面积6867平方米,建筑面积6135平方米,包括试验用房、业务用房、保障用房和行政用房等。尤其是数个高科技实验室的启用,彻底改写了前锋区部分疾病检测项目只能在区外进行的历史。

“新区成立以来这几年,艾滋病、结核病检测项目,都是依托于广安区疾控中心或市疾控中心一起完成。”前锋区疾控中心主任杨先明介绍,目前,该中心成立了艾滋病初筛实验室、理化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和临检体检中心,现已全部投入使用。

除此之外,该中心还配备了多种标准卫生项目检测功能。“我们招标准备安装的仪器设备还有原子吸收、离子色谱、气相色谱、液相色谱、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分析仪等实验仪器和监测设备284台(件)。”杨先明说,这些仪器和设备安装调试后,可以开展食品、公共场所、水质、职业危害因素、消毒产品等类别的卫生标准项目的检测工作。

据悉,前锋区疾控中心项目于2014年11月开工,总投资2700余万元。项目投入使用后,极大地改善了前锋区疾控体系建设发展落后的局面,提高了全区疾病预防控制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记者了解到,该区另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前锋区人民医院工程主体已经完工。“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内外装饰装修。2018年上半年,我们将进行人员和设备的配备,争取在8月投入试运行。”前锋区人民医院副院长李勇说。

此外,前锋区已完成区内10所乡镇(中心)卫生院、91个行政村卫生室新(改、扩)建,并为全区213个行政村卫生室配齐基本设备,标准化村卫生室覆盖率达100%。

加强“软件”建设 提高服务质量

“在针刺的过程中,不仅要找对位置,更重要的是要掌握好针刺的角度、方向和深度,这样才能达到治疗效果。”2017年11月29日至30日,在前锋区卫计局举办的“基层中医药特色优势促进项目”培训会上,区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主任中医师柏明华讲到。

两天时间里,多名资深中医师就中医适宜技术和《中医药法》等内容向来自全区公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中医药技术人员和所有乡村医生共计230余人进行了培训。据统计,2017年,该区共组织4批300余人次的中医适宜技术和“何氏骨伤推拿适宜技术”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区卫计系统中医药技术人员及辖区内乡村医生业务人员的中医药服务水平。

业务培训只是前锋区努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的举措之一。近年来,前锋区还在改善就医环境、优化就医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下足功夫。同时,通过开展技能大比拼、解决基层卫生机构用人难问题等一系列举措,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

深化体制改革 满足群众需求

近日,73岁的桂兴镇联丰村6组居民向德兵与桂兴中心卫生院签订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聘请该院医生及乡村医生为其提供基本医疗卫生及健康管理服务。桂兴中心卫生院也将根据其需求,定制“专属”服务包。向德兵高兴地说:“有了家庭医生,我随时可以享受各种医疗服务,真是太好了!”

家庭医生是对服务对象实行全面的、连续的、有效的、及时的和个性化医疗保健服务和照顾的新型医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是分级诊疗制度的一项重点内容,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起居民和家庭医生团队稳定的服务关系,对于应对老龄化、构建密切和谐的医患关系至关重要。据统计,2017年,前锋区109599人签订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其中重点人群签约率达80.49%。

近年来,前锋区以改善基本医疗服务为重点,全面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构建起了“小病不出村、一般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区”的医疗救治格局。

“2018年,前锋区将进一步完善体系、深化改革、服务发展,打造区域优质医疗卫生服务平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前锋区卫计局局长李远林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