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前锋:投资洼地成产业高地

www.scol.com.cn  (2018-04-20 19:12:54)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建成“中国纺织服装十大园区”,在全省率先摘掉贫困县帽子,成功纳入全省首批产融合作试点地区……作为全省最年轻的行政区之一,前锋区还拥有国家级经开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川渝合作示范区等“金字招牌”。

    2013年新区成立以来,前锋区以崭新的姿态迅速崛起,共招商引资项目364个,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20个,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35户。去年,前锋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9.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6.4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亿元。

    后发赶超,前锋从投资洼地蜕变为产业高地!

    “基础差、底子薄、产业结构单一。”作为前锋新区的首批建设者,4月11日,广安经开区前锋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王洪林回忆说,当时,广大建设者虽有壮士断腕的决心,但面临诸多现实挑战。

    如何破局?前锋区决策者认为,只有大胆革新,实施工业强区战略,明确发展轻纺和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才能培育更多经济增长点。

    经多年发展,两大主导产业已挺起该区工业经济“脊梁”,占比60%以上。如今,该区致力于推动轻纺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向高端轻纺和智能制造产业跨越。表述略有不同,却不难看出前锋正着力推动主导产业向集群化、智能化发展,从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每年在工业领域的财政投入力度逐年增大,增幅保持20%至30%。”王洪林说,去年,该区投入2亿元支持工业发展。正是有了财政支撑,2017年,该区出台了智能制造和高端轻纺投资促进“黄金十条”优惠政策,积极招商引资,既做优存量,又做大增量。

    值得一提的是,前锋完成园区“四横九纵”园内骨架道路建设,建成标准厂房面积15万平方米,建设创业孵化园一期占地面积108亩;开通5条公交线路,主动对接广安城区;升级服务,协助企业办事不出园、要素有保障、创新得奖补、发展有参谋。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正是相中前锋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园区一站式服务,我们企业才可以腾出手抓生产。”四川铭利达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江举例说,企业前3年免租金入驻,还提供“参谋式”服务,让公司能以最快的速度向市场要效益。

    去年8月考察,9月签订投资协议,10月正式投产,订单总额超过1亿元……惊人的发展,让铭利达决策层看到了前锋速度,“我们将追加8.5亿元投资,启动二期建设,在做好安防等电子配件的基础上,为汽车、航天、通信、医疗等高精尖行业提供精密压铸件配件。”

    前锋区金融办负责人黄福堂认为,除了贴心的服务,帮助企业解燃眉之急,打破融资瓶颈至关重要。而解决融资难,关键在创新。

    该区深化以“三降一去一补”为突破口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开展“助保贷”业务,收购重组民间小额贷款公司,设立前锋区绿色产业发展基金,借用资本的力量,通过股权投资方式等,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新区成立以来,累计帮助100余家企业融资30亿元。

    “5年来,工业经济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发展超过预期!”王洪林点赞道,不仅是工业经济,城建、民生等领域也迈上大台阶,多点开花。例如,前锋城区骨架拓展至16.5平方公里,全区城镇总面积达到15.35平方公里,全区城镇化水平持续提升,达到37.4%,实现一个又一个精彩跨越!(刘华 陈定军 广安日报 刘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