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前锋:脱贫路上春光满

www.scol.com.cn  (2018-04-20 19:26:13)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当前,一场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正如火如荼进行。前锋区聚焦干部帮扶、作风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四大板块,通过聚合力、找差距、补短板、定优势,围绕2018年脱贫目标,精准制定了31个计划退出贫困村、624户计划退出贫困户“一村一策”“一户一策”脱贫详细规划,逐步构建完善区、部门、村、户脱贫规划体系,为2018年脱贫攻坚布好局、开好头、起好步。

强纪律:

责任作风考核逗硬

近日,前锋区纪委监委通报了发生在扶贫领域的典型案件,在当地引起广泛关注。前锋区将2018年确定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查处年,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为主线,开展“深化扶贫领域‘3+2’专项治理”行动,强力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正风肃纪步入常态化。

同时,该区由区级分管领导带队,组织22个专项方案牵头部门到乡镇(街道)、村组实地调研,推进2018年专项方案、第一批财政资金整合方案的编制,调整31名区级领导“一对一”联系2018年退出贫困村,制定《前锋2018年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绩效挂钩考核办法》,压实帮扶责任、提高帮扶实效。明确“1月审定规划、3月启动建设、5月完成到户项目、7月完成工程项目、10月完成项目验收、11月完成资金拨付”的项目建设时间表,制定《前锋区2018年项目实施办法和政策执行办法》,确保扶贫项目顺利推进。同步制订《前锋区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推行“清单+责任+时效”作风建设制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确保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落实统筹责任,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具体落实到人。”前锋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各部门、各单位落实配合责任,各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和和村“两委”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到村到户到人,齐抓共管形成推进脱贫攻坚的合力。

抓项目: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4月16日,走进小井乡莲花村,路旁一簇簇洁白如雪的枳壳花引人入胜,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花香。一大早,村民黄仁义就骑着刚买的三轮车,来到枳壳基地里,对自家的枳壳树进行春季管护。

“现在路修好了,可以直接骑车到基地,真是省时又省力。”黄仁义感叹道,今年6月,枳壳将进入盛产期,又会给他家带来一笔不小的收入。

去年,莲花村大部分村民都依靠种植枳壳获得收益,平均每户纯收入9000余元。现在,产业道路的修建、良好的经济效益给村民增添了致富的信心,今年在现有枳壳林750余亩的基础上,全村决定将种植规模扩大到900亩。

“今年,我们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投入90余万元,用于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包括3.2公里的入户便民路和1.5公里的通组公路,方便群众生产生活。”莲花村党支部书记李仕政介绍道。

莲花村的改变只是前锋区致力脱贫攻坚、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的一个镜头。今年,该区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全面改善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脱贫奔康基础,将投入183万元新建入户便民路36.6公里,投入142.2万元新建产业便道18.95公里,投入378万元实施“五改三建”项目756户。

兴产业:

确保群众持续增收

近段时间,在前锋区观阁镇的万亩花卉苗木基地里,村民分散在不同的田块间,忙着清除基地里的杂草、做苗床,到处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整个项目涉及竹园村、高河村等3个行政村,核心区面积约3000余亩。”前锋区农业局副局长陈勇告诉记者,万亩花卉苗木基地于去年12月启动建设,目前已初具雏形。项目完成后,可以发展乡村旅游,让群众增收致富。

今年,前锋区针对代市、观阁、小井等乡镇沿线村落,量身定制产业发展项目,将撂荒地变为花卉、油橄榄、桃园等产业基地。如今,随着一些产业基地的加快建设,周边村民不仅有土地流转租金、入股分红,还可以通过务工增加收入。

蒋启文就是其中之一。“以前这里有很多撂荒地,在家的村民只利用了一小部分,大家只能靠种点粮食作物获得收入。”蒋启文告诉记者,现在他将土地流转出去有一部分收入,在基地务工每天工资70元,等基地完全建成,自己还可以开个小超市,吃上“旅游饭”。

2017年,前锋区与其他4个区市县在全省率先实现“摘帽”。为巩固现有脱贫成果,该区实行“‘摘帽’之后政策不变、力度不减”,稳步推进群众持续增收。(林森 兰林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