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前锋:危房变新房生活更安心

www.scol.com.cn  (2018-06-19 10:39:22)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6月12日上午,天气微热,家住前锋区观塘镇老井村1组的杜长生,静静地坐在自家新建的房子门口,等待水电安装工人的到来。

杜长生以前居住的老房子由于年久失修,破旧不堪,能住上新房子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然而,由于家庭经济拮据,一直无法实现。

为了保证杜长生的住房安全,今年初,村里为他申请了危房改造补助。经过镇村两级认定,杜长生原来的住房被认定为D级危房,需拆除重建。“感谢党和国家的政策,让我能住上新房,这在从前想都不敢想!”65岁的杜长生满怀感激地说。

该村党支部书记唐贤文介绍,杜长生的新房子建筑面积约60平方米,砖混结构,目前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水、电等配套设施安装工作。待全部完工后,杜长生一家就能住进客厅、卧室、厨房和卫生间等一应俱全的新房。

2018年,前锋区农村危房改造民生工程任务共有360户,总计投入资金700余万元。为加快完成任务,该区把农村危房改造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紧密结合,加大对贫困村农村危房的改造支持力度,优先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

在筛查危房改造对象过程中,该区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格执行农户申请,村委会评议、公示,乡镇(街道)审核,区住建局审批组织实施的流程,合理确定危房改造对象及补助标准,按照C级危房补助户均8500元、D级危房补助户均2万元的补助标准,优先解决住房最危险、经济最困难的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确保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全区建立起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信息档案,实行一户一档,批准一户、建档一户;完善了危房改造农户纸质档案,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任务明确、措施到位。镇、村两级采取事前、事中、事后三道把关,对不符合要求的危改户及时进行整改,确保项目资金效益发挥最大化。根据安排,在各镇、村自查合格的基础上,由区委区政府督查办、财政局、住建局等相关单位组成验收组,定期或不定期对全区360户农村危房改造档案资料及危改建设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核查验收,对不符合要求的,限期进行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一律取消资格。此外,危房补助资金待区级验收合格及乡镇完善资料后,通过财政“一卡通”直接打卡发放给农户。

“全区于3月份将全年危房改造任务分配至各乡镇,明确要求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力保10月底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区危房改造领导小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360户危房改造项目已全部开工,竣工333户,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2.5%。 (陈定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