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离近半个世纪 广安前锋老“宝贝”回家

2019-07-29 15:34: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文莉萍 记者 何浩源)“哥哥,好多年没有见了哇。”7月26日,周富成、周福全兄弟俩紧紧相拥,仿佛只有这样的用力才能填满多年来内心的空白。6岁离家,分离43年后,49岁的周富成终于回到位于广安前锋区的家,与父亲和哥哥团圆。

分离40多年 骨肉终相聚

“你放心,我现在生活的很好”

分离时尚是孩童,如今相见,两鬓已有些斑白。四十余年后,虽然曾经的房屋已经不在,曾经相依为命的奶奶已经去世。但所幸,周富成还能和父亲、哥哥相聚。

“二娃,你回来了,你终于回来了。”当日,周富成还和远在河南的母亲进行了视频通话,看着多年不见的儿子,远在河南的母亲早已泣不成声,

“妈妈,我是二娃,我现在不怪你。你放心,我现在是三口之家,在重庆生活得很好。”周富成说,接下来还要在广安多待几天。7月26日下午,去给奶奶和外婆扫墓;7月27日,去哥哥的家里看一看,去曾经熟悉的地方走一走。“然后再去河南看您。”

唯一让周富成忧心的是,要怎么告诉重庆的养父母自己找到了家人。“我怕他们接受不了,我们都没有告诉他们这个事情。”周富成并未告知重庆的养父母,只带着妻子、儿子来到了广安。

年幼兄弟河南寻母却在重庆火车站走散

周富成小时候,其父周安友因和人打架而坐牢,妈妈带着妹妹去了河南生活,只留下年幼的周富成、哥哥周富全和奶奶相依为命。

1976年8月的一天,天气晴朗而炎热,这一天,周富成的命运彻底被改变。因为太过思念妈妈,6岁的周富成和8岁的哥哥瞒着父亲和奶奶,离开家去找妈妈。由于没有钱,兄弟俩偷偷上了货运火车。在周富全的记忆里,那天火车到重庆停靠后,自己留下了熟睡的弟弟下火车找水喝。可没想到的是,回来后,火车已经开走了,周富全只好前往下一个火车站寻找弟弟。但命运好像开了一个玩笑,在他下车后不久,弟弟也下了车去找他。

两人没有想到是,这样一错过就是近半个世纪。

后来,周富全自己回到了前锋。而周富成则在重庆火车站被人捡到后送给李姓男子抚养,并且有了现在的新名字——李发强。在周富成的记忆里,家的记忆是很深刻的。虽然走失前,周富成并未上过学,但这些年来,父亲兄弟的名字还是在他心里反复出现,刻下深刻的印记。在和陌生人自我介绍时,他还会向别人介绍自己是周富成。这些年里,周富成在重庆结婚生子,做了20年的建筑工人,时间就这样悄无声息的过去。虽然想过要回家,但由于家里经济条件一直不好,周富成将这个念头放在了心里。

令他没想到的是,自己的一次志愿献血竟然能帮助自己找到失散多年的家。

通过DNA(基因)比对找到失散亲人

7月17日,看到女儿周夕涵手机里“弟弟”的照片,周富全还是有点不相信,“这真的是自己的弟弟吗?”虽然内心怀疑,但周富全内心里依然是无比期待,当天便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所有的亲戚。

直到7月26日,周富全见到弟弟时,这颗心才终于放下。虽然分离40余年,但弟弟仍然记得家里以前的房子是什么样的,知道外婆、大姑家在哪里。正是这一点,让哥哥周富全心里更加确认,自己的弟弟终于回来了。

当天还是周富全继母70岁生日,在这个双喜临门的日子里,周夕涵印象里总是很木讷的父亲周富全的笑容格外灿烂。

近几年来,周安友被央视一档寻亲节目《等着我》深深吸引,看着这么多走失的亲人重聚,周安友看到了一丝希望,自己是否也能找到丢失多年的小儿子。周富全知道父亲的想法,这么多年来,虽然父亲从未责怪过他,但他心里藏着深深的内疚。于是,他拜托女儿一定要找到周富成。

2016年,周夕涵在网上发现了“宝贝回家”网站,依照父亲旧日的依稀回忆,发布了信息。随即,“宝贝回家”的志愿者联系到了四川省资阳市警方。从2010年开始,资阳市警方便和“宝贝回家”有合作,并建立全国寻找失踪被拐儿童房DNA(基因)库。2016年底,资阳市警方赴广安采集了周安友、周富全的血样。对于他们来说,剩下的只有等待,等待一个匹配的血型。

2018年年底,在一次志愿献血过程中,资阳终于得到了周富成的血型。经过多次比较,并经四川省公安厅、公安部的复核后,最终确认周富成、周安友、周富全为直系亲属。7月17日,资阳警方就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双方。7月26日,周富成终于回到了离开40余年的家。

(摄影 徐小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