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华蓥市2万余吨工业废渣“变出”800万元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4 16:05: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王婧文 记者 王林)2016年12月28日,四川省华蓥市勉蓥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工人们将刚刚加工生产的一块块环保型岩棉和建筑用砖装好,并以每吨180元的价格销往重庆、成都等地。

“这些岩棉和建筑用砖的材料全部是废弃的岩棉废边料、废棉絮、高炉炉渣、废渣铁等工业废渣。”据公司负责人郭云中介绍,自2016年3月公司落户华蓥以来,已循环利用了其他企业产生的2万余吨工业废渣,为企业节约成本近800万元。

探索循环利用 “废渣”变成“宝”

四川帕沃可矿物纤维制品有限公司是华蓥市工业新城一家生产玄武岩矿物纤维制品的企业,掌握着玄武岩连续纤维熔炼、拉丝及浸润剂关键技术,可年产10万吨玄武岩纤维制品,产值达5亿元。然而,该企业对工业废渣的处理一直处于探索阶段。

“一台机器开动一天就会产生40余吨左右的岩棉废边料、废棉絮、高炉炉渣、废渣铁等,我们对如何处理这些废渣感到很头疼。”帕沃可负责人说,如果采用填埋、焚烧或堆肥等方式处理工业废渣,每吨的处理费用超过200元。最重要的是,这些处理方式存在一定程度的环保隐患。

就在这时,郭云中找到了帕沃可。令他震惊的是,帕沃可堆积的工业废渣已达4万余吨。“堆积在一个闲置的场地上,就像一座小山。”郭云中说,帕沃可的工业废渣加工后很难成形,循环利用的价值并不高,要想提高循环利用价值,必须加强科技研发。

之后,郭云中和公司技术人员用小高炉反复试验,综合考虑废渣的冷强度、硬度、热强度等因素,最终掌握了废渣循环利用的核心技术。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帕沃可4万余吨的工业废渣已循环利用2万余吨,年节约成本近800万元。

发展生态经济 合作促共赢

一走进华蓥市勉蓥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就会看见堆积如山的工业废渣在破碎机的轰鸣声中进行着初加工,随即进行渣铁分离,进入混合料仓,通过机器高频振动,压制成灰球或灰砖,再经过一系列的保养、入库、等待高炉冶炼,直到最后提取出岩棉……

“岩棉用途广泛,可应用于工业、船舶、建筑外墙外保温、屋面及幕墙保温,甚至还可以用于农业瓜果、花卉的工厂化无土栽培。”郭云中说,帕沃可目前有两条生产线,等到第三条生产线建好后,每年预计会产生10万余吨废渣。“一吨废渣经过加工后可以卖180元,我们从中可以获得10%的利润。”郭云中说。

据华蓥市相关负责人透露,华蓥市已全面启动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园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到2020年建成占地1000亩、投资总额80亿元、产值达300亿元的战略性新材料产业园的目标,争取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延链发展,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据郭云中透露,2017年,华蓥市勉蓥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将引进大型机器设备,高薪聘请核心技术人员,将岩棉种类多元化,进一步做好工业废渣的循环利用,让瓦斯灰、煤矸石等工业垃圾都能“变废为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