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产业建在家门口 华蓥女大学生村官致富有方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6 09:54: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邱海鹰 记者 王林)作为农民,不外出务工经商照样能致富。这是四川省华蓥市禄市镇山门口村女大学生村官匡淑云的经验之谈。

1988年初秋出生在华蓥市一个农民家庭的匡淑云,2013年7月从四川西昌学院行政管理专业毕业后,放弃到城市工作的机会,在家人的反对下毅然跳回“农门”,考录到禄市镇山门口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

禄市镇山门口村,一听名字便知道是一个地处山区的乡村,前些年由于长期生活在大山的村民思想落后,认为只有外出务工才能脱贫致富,稍有劳动力的人便纷纷外出,导致土地撂荒、村庄萧条冷落。匡淑云担任山门口村党支部副书记后,认为山门口村要发展,首先要做到“思想跃出山门”,于是与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带领村民大胆解放思想,实施“产业建在家门”发展战略,充分利用山门口村山地资源丰富、交通便捷且地处华蓥山3万亩梨园核心区等优势,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

在短短的3年时间,匡淑云与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带领村民,不仅改良了村上5000余亩蜜梨产业,让 30余户通过“承租反包”的农户年均收入达8万元以上,而且在“依托产业建新村,建好新村兴产业”的理念中,依托梨产业建起了颇具川东农居特色的“梨园新村”;不仅动员雷勇、周绍成等成功人士返乡创业谋发展, 分别建起年存栏2500余只生态蛋鸡养殖基地,年产5000余公斤食用菌基地,而且在这些种植养殖大户的带动下,该村年出栏生猪1500余头,收获优质水果柚子15万公斤。仅发展种植养殖业,2016年全村人均增收达1980多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